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646
应对SARS的病区管理 综合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6
     病区管理作为护理管理的重要环节,对预防院内感染有着重要的意义。综合医院外科病房有着病员密集、人员流动大、陪探人员来源复杂等特点。在2003年SARS疫情高发的4~6月份,为保证病人安全,防止疫情在院内感染和传播,我科重点加强了病区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医护人员和病人的“零感染”,并完成了特大手术65例,大、中手术1212例及318例急诊手术的术后护理。

    明确责任,强化护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面对突发疫情,我们本着科学预防、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做到“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充分发挥各级护理人员的职能。各科室根据本科的实际情况,均建立入科人员登记本、空气消毒登记本。责任护士在完成关于疾病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的同时,结合科室特点对每位新入院的人员进行有关SARS预防知识的教育,宣讲我院外科应对SARS疫情的各项制度及其意义。各科室固定专人定时管理病区物品消毒、消毒液的更换、病室通风换气、陪探人员体温监测等具体工作,充分作好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控。
, http://www.100md.com
    防止交叉感染,加强病区消毒隔离管理

    1.病区空气消毒。有效的空气消毒是预防SARS传播的重要措施,我院选择了以通风换气为主、过氧乙酸和紫外线消毒为辅的方法。手术科室的普通病房在保证病人保暖的前提下,24小时开窗通风;术后恢复室依病情的需要保证24小时专用排风设备换气通风。另外,还加强了科室重点部位的空气消毒管理,感染控制科针对外科的特点,每日进行空气质量监控,并及时通报结果。治疗室、换药室、恢复室的紫外线消毒由过去的每日1次改为每日2次;病区走廊消毒由每周1次改为每日1次,并增加每日1次病区的0.5%过氧乙酸喷雾空气消毒;消毒后做到密闭门窗30分钟后开窗通风,以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

    2.切断SARS病毒空气传播途径。医护人员、病人及陪探家属进入病区均要求戴16层口罩,医护人员口罩保证4小时更换一次,并微波炉消毒3min或统一高压消毒。由专人指导进入病区的非医护人员戴口罩的方法,并及时督促检查。病区内的医用垃圾与生活垃圾严格区分,医用垃圾由感染控制科专人收取;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按规定处理。地面每日用2000mg/L的有效氯湿拖,确保病区的公共卫生。
, 百拇医药
    3.操作后各种物品的消毒。各种护理操作车(台)备有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无菌操作前、后均要浸泡消毒双手,做到一人一巾一洗手,严格无菌原则。基础护理车备有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每次清理完一个床单位后洗手,然后再整理下一个床单位,防止交叉感染。病区的桌、椅、水池及水龙头、门把手、电话、病历等频繁接触的地方,每日用0.2%过氧乙酸消毒;体温计固定专人使用,听诊器、血压计均用0.2%过氧乙酸每日擦拭1次;各种雾化吸入管道用2000mg/L有效氯溶液充分浸泡,消毒液每日更换。

    4.出院病人的终末处理。病人出院后加强终末消毒处理。病人使用过的床头桌、椅、暖壶、大单、病床等用物,用2000mg/L有效氯溶液进行擦拭消毒,体温计按规定消毒处理。对无人病房及床单位用0.5%过氧乙酸喷雾消毒后密闭,待新收入病人时开窗通风。

    加强陪探管理,严格限制探视人员

    外科病区由于术前家属谈话、麻醉签字、术前家属准备等,非医疗人员流动大,因此,对于陪护家属的管理应做到严格控制进入病区人数,固定陪床,限制探视人数,减少病区非医疗人员流动。术前谈话、签字等内容提前准备并与病人家属约定时间;对于病情危重必须陪护的病人,由护士长与主治医师共同商定,由护士长发给陪床证,注明陪床日期、天数,到期后及时收回。固定一人陪护,并对其进行血常规、胸透检查及询问近一周内有无发热、咳嗽、疫区活动史等。陪护家属由科室专人管理,并对其进行卫生、饮食、自我防护以及医院在疫情期间各项要求等宣教,特别要强调固定陪护、戴口罩、禁串病房的意义。陪护者每日上午测量体温1次,发现异常立即停止陪护,并重点监测所陪病人的临床症状。限制探视人数,减少探视时间,探视者进入病区由专人负责登记姓名、来自何处、探望何人、并测量体温,以便必要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探视人员进入病区要求戴口罩,在2000mg/L有效氯溶液中泡手3min。
, 百拇医药
    加强科学防护,确保病人术后康复

    病人入科前除手术必须的专科检查外,还需查血常规、胸透。进入病区后如条件许可,尽量安排单人房间3天,重点监测体温、呼吸道等有无异常,同时专人介绍有关SARS的预防、治疗、保健等,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加强护患沟通,特别强调病人戴口罩、减少陪探、减少外出的意义。为提高专科护理质量,减少交叉感染,应减少陪护,术后病人在恢复室由专人护理,保证病人术后顺利康复。

    合理调整班次,保证有效的战斗力

    疲劳是导致抵抗力低下、感染SARS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在SARS流行期间,各科室合理调整护理班次,做到在岗时间不过长、不疲劳,不鼓励加班、带病坚持工作、打疲劳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能否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事件,是对军队综合医院卫勤保障能力的实战考核。护理管理体系运用科学、合理、有序的手段,对保证医院综合战斗力,阻断疫情的传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医院专科护理水平的提高也具有积极意义。□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牛艳萍 马爱平 丁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