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37
善待病人的负性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6
     老张夫妇俩感情甚笃,相亲相爱几十年如一日,可是自打妻子中风后躺在床上,他们俩的感情就不如以前融洽了。尽管老张对妻子体贴入微,可妻子的情绪却总是反复无常,弄得老张很伤心,十分委屈、沮丧,不知妻子为什么变化如此之大,自己更不知该如何是好。

    病人脆弱不稳定的情绪多缘于他们多愁、多虑、多疑和猜忌的心理。家人倘若不能正确接纳、调节这一心理,势必对双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形成双方新的心理压力。因此,家有病人要学会正确接纳病人的负性情绪。在把握自我情绪的同时,注意帮病人调节不良情绪,尽量使病人的消极情绪向积极方面转化,或得以宣泄疏导。

    首先,要理解病人,把握自我情绪。受疾病折磨的人,心里总是很痛苦的。这其中包括对生命的渴望,常表现有急躁情绪,盼望疾病早日痊愈;对疾病不良后果的担忧又使情绪趋于悲观、恐慌或自暴自弃;疾病长期不愈又使他们感到给家人带来很大负担,心怀自责和内疚。因此,病人的心理复杂而又矛盾,以此种心态窥视家人的态度、审视家人的行为往往产生错觉,以至把好意当恶意,把家人的无意识、不自觉行为当作是有意识和故意行为。

    家人要充分理解病人的特殊心理,接纳他们反复无常的情绪,不计较他们对自己的态度,宽容他们的错觉,加强对病人感情的投入,注意不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如对疾病的担忧,经济、生活压力带来的负性情绪)带给病人。

    其次,要尊重病人。自尊是人的本能,病人躺在床上,即使是生活不能自理也非常注重尊严,这种自尊需要甚至比常人表现得还强烈。因此,在物质上,要使他们得到精心护理和积极治疗;在精神上,要保持他原有的家庭角色、地位和尊严,有事与其商量,时时沟通信息,在不妨碍疾病治疗情况下主动让他(她)参与家庭事务的处理和决策,使之感到家庭仍需要他(她),认识、体验到自我价值和生存意义,调动其潜在的生存动力,消除或缓解不良情绪。

    最后,要学会接纳、调节病人不良情绪的技巧。由于对家中病人的生活习惯、嗜好、个性、素质都很了解,因此可以因势利导,改善病人的情绪。如对性格坚强的病人多一些幽默;对沉默多愁的病人多一些开导;对多疑多虑的病人多些沟通。

    总之,病人家属善待病人,就应心胸宽阔,接纳病人的负性情绪,以获得病人信任,激发病人积极的生存意识和战胜疾病的勇气,做到有耐心不急躁,以保障病人疾病的治疗,为他们的康复提供积极的情绪氛围。□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