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47
网络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6
     非典的流行,使人们对护士的天使形象给予了空前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上网聊天,总有初识的网友问起我的职业,我从容地答:“护士。”他们便毫不吝啬他们的赞美之词:“你真伟大”“可敬的天使”“英雄,令人钦佩”……,面对这些热情的赞美和关注,除了感动,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也许是职业的使然,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救死扶伤,骨子里最见不得别人有痛苦,在网上亦然。如果说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找人倾述会有所顾忌,那么在虚幻的网络里就根本无须为此担心,因为大家天南地北,素不相识,即便别人会说出去也无妨。因此,他们通常会找一个自己信赖的朋友,尽情倾述,尽情交流,从中得到帮助和解脱。每次面对网友的牢骚和痛苦,我总是耐心聆听,耐心开解,直到他们由伤心变微笑、由痛苦变幸福,我才与他们说拜拜,放心地下线。

    渐渐地,我开始越来越喜欢进聊天室,越来越喜欢聆听网友们向我倾述烦恼,而我则竭尽所能,用自己的真诚、知识、智慧和努力,和他们做心对心的交流,从而去帮助、去劝导他们走出烦恼和痛苦的沼泽地。当网友们对我说“和你聊天真是一种享受”“谢谢你如此热心相助”“和你成为朋友真是三生有幸”“我以后一定会珍爱生命,珍惜幸福”……,我的心里便充满了温暖和自豪,我觉得我的职责在另一种区域里得到了拓展和延伸,我收获了另一种幸福和成就感,尽管我的服务对象不再是病人,而是一些也许一生都无缘相见的萍水相逢的网友。

    现在除了上班,我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上网,我把自己的这种业余爱好戏称为“第二职业”,并且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网络天使”。尽管不穿护士服、不戴燕尾帽,但我救死扶伤的天职不变,帮助别人摆脱痛苦的信念不变。

    是呵,上网我也做天使,并且和现实一样的无怨无悔。□肖海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