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49
青春之歌——湖南省临澧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游宝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6
     凡是接受过她护理服务的,没有一个不为她的精湛技术所折服,凡是目睹过她的护理服务的,没有一个不为她的高尚人品所感动。湖南省临澧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游宝英,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忠实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患者的需要就是她的选择

    游宝英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2年,先后在儿科、外科、骨科、急诊科担任护士长14年,其中的两次“跳槽”,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2000年冬,湖南省彭某因发生车祸,经CT扫描诊断为颈椎骨折、高位截瘫,患者无自主呼吸,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当时身边无一亲人,为挽救彭某的生命,需立即成立特护小组,医院在安排特护组长时,考虑到了游宝英。当时外科是全院公认的旗帜,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对于游宝英的这次“跳槽”,朋友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在游宝英的带领下,特护组的姐妹们认真工作,精心护理,24小时轮流守护……从省城赶来的病人家属和亲友目睹这一切后,感动地说:“这里的护理质量是全省一流的。”经过23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彭某被安全地转到省城医院,当省城医院的专家接到病人时,对特护组高效率、高质量的护理表示了由衷的夸奖。从此以后,骨科护理组一鼓作气,先后建设成全院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全市的“芙蓉标兵岗”、“巾帼文明示范岗”。
, 百拇医药
    去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全国,在医院党总支讨论建立发热门诊调整护士长的会议上,与会人员迅速达成了共识:派游宝英同志去!当天下午,她就带领全科护士开展了实战练兵,无数次练习穿脱隔离衣、操作急救设备,迅速建立健全了消毒隔离制度,并与姐妹们一道对发热留观病人进行严格的隔离观察……

    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省市督查组对该院防非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在全县防治非典消毒隔离技术操作比武大赛上,游宝英一举夺魁。

    病人就是她的亲人

    游宝英常说,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既然选择了做护士,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2001年11月,陕西杜某因车祸入院时昏迷不醒,双下肢股骨干骨折。游宝英主动为他垫付了500元,并担保了他的医药费。由于路途遥远,杜某的家属第三天才赶来。这期间游宝英像亲人般照顾着杜某,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帖帖。杜某出院那天特地送来一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锦旗。像这种接济钱物、购买用品、端饭送菜之类的“小事”,游宝英几乎每年都有几十甚至上百次。
, http://www.100md.com
    骨科病人创伤点多、创伤面积大,失血过多,常因发生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而血源常面临捉襟见肘的情况。为了缓解血源矛盾,她无偿献血8次,总量达3200ml。在她的动员和带领下,全科有8人23次无偿献血,总量达8600ml。在2003年全县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游宝英获得了奉献奖。

    学习就是她的爱好

    游宝英认为:“只有正其身,才能称其职;只有明其志,才能兴其院”,自己要想更好地为病人服好务,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

    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游宝英22年如一日坚持自学,自费订阅杂志,不断从中了解护理学科发展动态,掌握先进护理技术。特别是骨外科和心胸外科的护理,并把重要文献都编辑成册,重要论述和技术革新都予以摘录,到目前已编辑12本,摘录60多万字。同时,她还撰写了大量的护理论文。其中《创伤性休克的急救》在全省护理学术会上宣读,并被评为优秀论文;每年她还2~3次到省市医院参加短期培训和学术活动,把所学到的知识及时反馈到护理部,为全院护士上课,并与全科护士一道共同研讨护理新进展。
, http://www.100md.com
    现在身为急诊科护士长的游宝英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争取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她非常注重护理“三基”训练,对操作技术精益求精,被全院公认为技术操作能手。她先后十几次在全县护理技术操作比武中名列前茅。

    在她的带领下,科室除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以外,全部都参加了电大、函授或自考大专护理专业学习。同时不断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成果、开展新项目,近年来,先后共引进20项新课题,均取得了满意效果;全科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20篇,5个科研项目获县科技进步奖。

    创新就是她的追求

    1998年初,为适应医学模式向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游宝英带领骨科护理组率先在全院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她们通过五年多的探索与创新,形成了一套先进的护理管理程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项工作名列全院前茅,其成功经验已在全县推广。

    工作中,游宝英非常细致地观察护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针对教科书上没有的,临床上常遇到的问题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针对骨科卧床病人多,易发生褥疮这一实际难题,运用烧伤湿润膏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肢骨折病人需长期牵引,大部分病人赤裸下身,游宝英针对这一难题制作出供下肢骨折病人穿的专用短裤,大大减轻了病人痛苦。为减少下肢骨折女病人排尿使用便盆所带来的痛苦及对患肢功能位置的影响,游宝英经过多次实践,研制了供女性病人专用的小便收集器,使用方便、效果好。

    20多年来,由于游宝英出色的工作,她先后4次立功,10次受到县政府嘉奖,还多次被评为全县“最佳护士长”、“十佳护士”、“巾帼建功”标兵。该科多次被评为全院先进科室、“巾帼文明示范岗”。□金则钊 孙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