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104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内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网
    


    今天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它是我国第一个被注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这是今天正在召开的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纠风办今天在会上通报了中纪委、监察部对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调查的结果。

    ■ 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

    为期两天的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我们从会议上了解到,2003年全国公取消对企业的不合理收费项目8400多个,涉及的金额超过了182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减负办同时表示,治理整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仍然是2004年治乱减负工作的重点。

    国务院减负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3年全国取消的不合理收费项目中,涉及企业的收费项目7769个,减负金额打55.6亿元;涉及车辆的收费金额632个,涉及金额17.8亿元;与此同时,全国还撤消了道路收费和检查站点1381个。共查处“三乱”案件7705件,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有2284人。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公共权力的滥用,过去说乱世要用重典,对于乱收费、乱罚款屡禁不止的,那就是要用重点。”

    《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在会议现场发现,每一位与会代表都收到了一份国务院减负办和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的通报。这份文件通报了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以及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严重违规行为,被民政部注销登记的情况。与会代表认为,行业协会的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行为,已经成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中出现的一种新问题。

    ■ 保健食品协会为什么会落马?

    今天在会议上受到批评的这个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成立于1985年,它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理说,这样一个国字号的协会,它在行业中的地位应该是非常权威的。为什么今天却成了国务院纠风会议上的一个反面教材呢?

    2003年6月份,国内很多保健食品企业接到了一份《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的通知》。发通知的是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他们将通过媒体公布全国保健食品2002年总销售100强企业和保健食品优秀产品。一家生产螺旋藻的企业也接到了这个通知。按照协会的排法,这家生产规模非常小的企业不仅进入百强,而且还被列为10强外向型企业。

    某保健品企业负责人:“他这个统统计计信息不是我们这里来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