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4
编号:10350119
体检结果惊人一致 颈椎病变都是4、5、6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为什么都是456节?

    日前,本报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量子体检,三天以后,结果出来了,记者翻开自己的那份检测报告,看见最后一条是这样写的:“提示第4、5、6节颈椎退行性改变。”当时并没有特别上心,但是无意中看到旁边一位同事的报告上有完全相同的语言时,记者感到很惊讶,便随手做了个小小的调查,总共查阅了10份采编人员的体检报告,其中竟有7份都提出———第4、5、6节颈椎退行性改变!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体检结果如此一致?大家怎么会“都病到一块儿去了”?这是一个普遍可以忽略的提示,还是一个表明危险在潜伏的警报?记者立刻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教授。

    刘教授听完记者的述说,第一反应是“你说的情况与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结果是完全一致的!”他告诉记者,人体的颈椎一共是7个节,比较容易发病的是颈4、颈5和颈6这3节颈椎,这3节颈椎都属于下颈椎,下颈椎在人抬头低头、扭转颈部的过程中承担着主要的运转作用,本身承受的压力就大,如果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话,压力过于集中,颈椎过于疲劳,颈4、颈5和颈6这3节颈椎劳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导致退行性改变———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的重要前兆。

    “那么可不可以说,只有长时间坐着工作的人,这3节颈椎才更容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呢?”记者联系到本报参加体检的人员多是“电脑工作者”,遂出此问。

    “那可不一定!”刘教授说,“比如我们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低头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因此也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所以说,颈椎病不取决于你工作采用什么姿势,而取决于颈部是不是长期保持一个姿势。”

    刘教授问起记者的年龄,当他得知只有27岁时,不禁连连叹息:“颈椎退行性改变其实是颈椎老化的标志,本来应该出现在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身上,现在由于公众缺乏颈椎保健知识,在高强度的工作中缺少休息和锻炼,导致其越来越年轻化(记者调查的本报10位采编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2岁———编辑注)。”刘教授接着说:“颈椎退行性改变既然已经发生,就应该严肃对待,平时脖颈有麻木、酸痛等等明显症状的,应该马上去正规医院寻求治疗,没有症状的,也要抽出时间照张X光片,咨询医生的意见。千万不能听之任之,使病情加重。”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有许多感到颈部不适的人,喜欢到发廊做个按摩,之后就会感到症状明显减轻,这样做对延缓颈椎退行性改变有用吗?刘教授指出:“这种按摩对缓解颈椎疲劳肯定是有好处的,只是不能代替正规治疗。另外,真正能延缓颈椎退行性改变的,还在于进行一些自我的调整,改变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工作方式,使颈椎从高压状态下解脱出来,比如抬头低头、旋转颈部等等,方法虽然简单,但很管用。”, http://www.100md.com(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