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138
猫咪也会得艾滋病,目前还没有传染给人类的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环球时报
     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猫和人的免疫细胞被艾滋病病毒侵入的过程非常相似,这一成果发表在2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为用猫做实验开发人类艾滋病疫苗奠定了基础。

    猫免疫缺损病毒是1986年发现的,它能攻击并破坏猫的免疫系统,感染机理与导致人类艾滋病的人体免疫缺损病毒(HIV)类似,因此也被称为“猫艾滋病”病毒。患病的猫与人类患者的症状非常相似,病毒在机体内袭击的目标也相同,都是承担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但科学家不清楚病毒感染细胞的过程是否也相同。北海道带广畜产大学副教授宫泽孝幸等人研究发现,猫免疫缺陷病毒先与猫淋巴细胞表面的CD134蛋白质结合,然后在一种称为CXCR4的蛋白质的作用下侵入淋巴细胞。这一过程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过程极其相似。

    现在科学家开发用于人类的艾滋病疫苗时,多以猴子作实验对象。如果用猫做实验,不仅比用猴子做实验更加容易操作,还能大大降低实验成本。

    “猫艾滋病”病毒是否感染活的灵长类动物还不清楚

    对于日本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人们更关心的是,如果猫感染了艾滋病毒是否会传染给人类。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科学家克里斯托弗·鲍尔及其同事在以前的研究中发现,猫艾滋病病毒可感染实验室中培养的人体细胞组织,但该病毒是否会感染活的灵长类动物还不确切。

    鲍尔等人从两只恒河猴体内抽取血液,用猫艾滋病病毒感染血液,然后再把血液重新注入猴子体内。结果,与感染病毒的猫一样,两只猴子都表现出明显的艾滋病症状,在6个星期之内体重剧降20%,体内CD4免疫细胞含量减少80%。有一只猴子在3个星期后表现得像是恢复了健康,但当研究人员在第9个星期把破伤风类毒素注入它体内之后,其血液里重新出现了猫艾滋病病毒,这表明病毒并没有消失,而只是处于潜伏状态。

    与人类不同的是,许多猫科动物先天就带病毒,但是并不发病,一些病猫能够康复,但会一直携带病毒。这种艾滋病病毒有3种传染途径,一是动物间互相攻击,二是动物们共享食物,三是由母体直接传染给幼子。在这些猫科动物死后,艾滋病病毒也随之消亡。迄今还没有发现该病毒会传染给人的证据。

    美批准生产“猫艾滋病”疫苗

    美国农业部去年已经为福特·道奇公司颁发许可证,准予该公司生产和销售新型“猫艾滋病”疫苗。该疫苗是迄今第一个专门对付猫免疫缺损病毒的产品。美国农业部提供的数字说,据估计全球家猫中有2%至25%感染了猫免疫缺损病毒。该病毒主要通过猫之间的相互厮咬而传染,它在猫体内潜伏期一般为10年左右,患艾滋病的猫会出现腹泻、体重异常减轻、发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测试显示,接种该疫苗的猫,67%在一年后重新接触其它类型的猫免疫缺损病毒时,能免于感染,而未经接种的猫感染同种病毒的比例达到74%。(记者 张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