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50217
华南农业大学成功解析禽流感病毒全部基因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据南方日报报道,农业部禽流感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禽流感科技攻关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辛朝安教授透露,华南农业大学禽病研究室目前已成功解析出禽流感病毒100%基因图,在国际禽流感研究领域又取得新的进展。

    华南农业大学禽病研究室是中国农业部禽病重点开放实验室。

    据辛朝安教授介绍,该课题组在禽流感病原学研究方面已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已成功分离与鉴定了最新的禽流感病原,通过血清学等方法对病毒进行鉴定,证实其病原为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

    二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分离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8个基因片段设计多对特异引物,通过扩增、测序后,获得该病毒100%基因图。

    辛朝安说,这一成果可以帮助人们了解禽流感病毒的演化过程:它可能是从哪里来的、目前的致病率到了何种程度,并反映致病率的强弱以及禽流感病毒跟其他流感病毒是否有重组的现象,从中可以推测出宿主范围的变化情况。

    他说,下一步破解的重点在禽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