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50226
湖北宜昌伍家岗区高致病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决定,从今日起,解除该市伍家岗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的封锁,恢复疫区周围十公里范围内的家禽交易。

    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宜昌市伍家岗区政府接到群众报告,伍家乡共升村七组养鸡专业户罗某鸡场出现大批家禽死亡的情况。后经国家农业部检测认定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宜昌市政府及当地政府迅速果断地发布了封锁令,对疫点和疫点周围三公里范围内的六个村、二个居委会,迅速实施强制封锁。在一些重要交通路口设置警示标志,设立临时动物检疫消毒站和监督站检查站,严格禁止禽类动物和禽类产品进出,停止市场交易;对疫点和疫区范围内的病禽、死禽和同群禽全部进行了强制扑杀、焚烧、深埋;对被污染的饲料、垫料和污水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内的交通工具、饲养用具、禽舍、场地等进行了清洗和地毯式消毒。

    同时,伍家岗区政府和夷陵区政府组织力量对疫情威胁的十三个村、二千一百九十二户的家禽,进行普查、消毒和疫情临测,并全部进行了禽流感疫苗紧急免疫预防注射。

    宜昌市政府副市长王传豪说,由于采取了上述一系列得力有效的防控措施,迅速扑灭和控制了疫情。到目前为止,未出现疫情扩散,未发现人员感染,未发现新的疫情,封锁期已超过二十一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湖北省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封锁解除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经湖北省畜牧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小组验收合格。从今日起,正式解除伍家岗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的封锁,恢复疫区周围十公里范围内的家禽交易。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