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545
爱 需要谈判不需要争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人民日报海外
     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气喘吁吁地走到桌前请求他们签名。她说,“这本书是买给我孙子的,他刚结婚。这会让他更聪明。”

    这令芭芭拉和艾伦·皮斯深受感动。皮斯夫妇是澳大利亚夫妻关系问题专家,他们的书畅销全世界,他们的观点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男性和女性有许多不同点,每代男女之间都会产生误解。”

    误解往往导致夫妻间的争吵,令他们感到失望。如果陷入恶性循环,即便最完美的夫妻关系也会崩溃。“我们不再争吵”,皮斯夫妇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谈判。”

    就像在商场上一样:意欲达成交易的两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胜者。“艾伦过度劳累时脾气很容易变得乖张”,芭芭拉说,“以前我总以为是我的错,现在我知道,他并不是针对我,他只是需要自己安静一下。这样,我们的感觉都会好起来。”

    几乎所有会导致争吵的事都可以达成协议。芭芭拉有洁癖,而艾伦喜欢把东西到处放。他们俩达成协议:她会将他没收拾的东西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这个地方在我们伦敦的家里是一个窗台。当他找不到眼镜的时候他就会到那里看看。”
, 百拇医药
    这也适用于日常的交流。“以前我跟丈夫讲我的高跟鞋的细跟卡在滚梯里时,他总是要给我做如何避免此类尴尬事的报告。”但她并不想请他帮自己解决问题,而只是想向他讲述这件事情而已!这就是男性和女性的重大区别。艾伦解释说,男性每天讲7000到1万个词,而女性要讲2万到2.4万个。讲话对女性而言纯粹是为了排解压力,对男性而言却是达到目的的手段。

    夫妻就像一个配合完美的团队。那么,丈夫怎么知道何时该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而在另外的时候该向妻子伸出援手呢?“我和他讨论问题时我要么对艾伦说:我希望你像女性那样倾听———”,艾伦插话道:“我就知道我不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要么我就会说:我希望你像男性那样听我说。这就是说,我需要帮助。”

    爱是一件需要谈判的事。购物令艾伦很头痛。如果夫妇二人一起去购物,他们就先约法三章:目的地(哪家商场);要买的东西(CD播放器);花费的时间(最多两个小时)。“而且”,芭芭拉叹气道,“我必须给他带块巧克力。”生活就是可以这么简单。
, 百拇医药
    皮斯夫妇的建议都是切实可行的。那么遵守规则是否就能保证一生幸福呢?艾伦笑着说:“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你必须不断地积极对待。今天早上我对芭芭拉说,你看起来棒极了,她说:‘你穿这件红格子的衬衫特别帅。’”夫妻关系就像菜园,必须悉心照料,否则就会杂草丛生。

    以下是很多夫妇都会问到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男性会有外遇?

    艾伦:“男性血液中的睾酮20倍于女性,从而导致其性欲比女性更为旺盛,所以男人总是在看其他女人。尽管如此,是否有外遇是由他自己决定的。”

    为什么总是由小事导致争吵?

    芭芭拉:“因为人们总是对大事进行讨论而忽略了小事。但这些小事会在女性心中积累,并在某个时刻像火山一样爆发,男性常常根本看不到问题是会越积越大的。”

    为什么在交流时女性往往不能切中要点?

    芭芭拉:“女性很难直接提及不合她意的东西。但是,她们必须学会这一点,因为男性不理解只被暗示的东西,他需要对方清楚地指明问题的所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