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613
过期疫苗被注射 多数受害者不知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湖南省新宁县飞仙桥乡飞仙桥村农民陈华章10年前因钩端螺旋体病差点丢了性命。今年4月,他听说村卫生室接种钩体疫苗的消息后,花5元钱平生第一次打了防疫针。

    然而,陈华章不知道,自己接种的疫苗是过期失效的。就在乡村医生将疫苗注射给村民的时候,有人发现这批疫苗的失效期是“2003年4月”。飞仙桥村一位姓郑的乡村医生对记者说:“我们发现日期有些不对,可能已经过期了,就向乡卫生院汇报,看能不能把疫苗退掉,乡卫生院请示县防疫站后答复说没有失效,加大剂量继续打。”

    这批疫苗在新宁县疫情比较严重的金石、马头桥、安山、高桥等9个乡镇使用,致使9000多名村民先后接种了这种过期疫苗。

    据了解,疫苗以前都是免费的,钩体疫苗通过正规渠道购进一支也就一两角钱,一支钩体疫苗接种10人。按照新宁县每人5元的收费标准(包括一次性注射器),一支只有几角钱的疫苗最终注射给农民的时候“升值”为50元。

    接到举报后,邵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宁县分局立即进行了“果断”查处。5月16日,新宁县药品监督所向新宁县防疫站下发了处罚告知书:没收非法所得46125元,并处以46125元的罚款。

    在这起事件中,接种农民是受害主体,但事情处理完了,大多数接种农民仍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注射的疫苗是过期的。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一些群众表示不满。为什么对受害农民没有任何补偿,也没有重新注射有效疫苗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