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655
“网络约会”是耶非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扬子晚报
     不需要任何了解,你可以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相约聊天、喝茶、共度周末。如今,一种网络“同城约会”在各大都市流行开来。一些年轻男女在网上大胆地向陌生人发出约会的邀请。和陌生人相约是不是一种好的交友方式?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经过一番琐碎的登录手续之后,记者也获取了一个“通行证”,这样就可以订制约会或是响应别人的邀约了。记者在约会城市一栏中输入“南京”,嗬,男士向女士发出的邀请竟有21页之多,女士邀约男士的也有4页。约会时间有的已订到了明年1月底,周末的约会最多,记者粗略数了一下,11月30日的约会就有70多条,有的约会的点击率已达到了1400多次,人气确实很旺。约会的性质既有“征友”、“聚会”、“出游”,也有“恋人”和“E夜情人”。在约会的主题中,有的描述是“有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找个知心的朋友聊聊”,但也有“体验刺激的一夜”、“偶尔放纵一次又何妨”之类火辣辣的话语。

    记者也以一个男士的名义订制了一条“征友”约会,两天后收到了一位女士的回应。记者与她取得了电话联系。在电话中,这位24岁的刘小姐显得有些失望,不过还是很爽快地告诉记者,她是一家企业的职员,两年前从外地一所高校毕业后来到南京工作,由于没有多少同学朋友,所以对网上聊天交友很感兴趣,也很想在现实生活中交到一些朋友。在几位网友的指点下,她最近开始尝试同城约会。在此之前她已经赴过一位陌生男士的约会,由于大家年纪相差不多,聊得还很愉快。不过她也承认,约会也是有风险的,有位女网友在赴一次“征友”的约会时,对方说了几句话就想动手动脚,吓得那位小姐当场落荒而逃。有趣的是,网站在热情组织着约会的同时,也在“约会小帖士”中告诫:不要在个人资料中透露您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赴约前请千万将去向和计划告诉好友或者家人;尽量在公共场合约会等等,看来也是担心约会可能引发危险。

    江苏省社科院金一虹研究员指出,网上约会反映了都市人对交友的渴望,广阔的虚拟空间也确实给人们创造了大量机会。不过,与机会相伴而来的是风险,目前网络的约束机制不健全,也确实发生了不少被欺骗的实例。此外,虚拟空间的交往与面对面的交流不同,网上片言只字的介绍看起来很美,而见面失望的也很多。所以,对同城约会这种交友方式,年轻人可以将它作为一种交友的桥梁,但要冷静对待,同时具备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