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850
避免养犬为患 细看四个城市养犬规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新华网
     北京:修改规定加大执法管理力度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徐仁杰)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7月中旬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的说明,并进行了初步审议。尽管草案仍处在审议阶段,尚未表决,但修改建议稿的具体内容已经表明,北京市养犬管理的管理体制、执法力度等都将做出重大调整。

    据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介绍,北京登记养犬13.96万只,其中城区为1.04万只。

    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刚介绍说,现行《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1995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在执法中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没有形成综合管理的整体格局;二是养犬收费门槛过高,逃避管理问题突出,匿养犬增多;三是部分养犬人行为不规范,犬扰民和破坏环境卫生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四是执法、管理、服务有很多不到位。限养规定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已不适应客观实际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改。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交付审议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修改建议稿)》与现行法规相比,存在六大变化。一是严格限养变为限、管结合。

    二是强化管理。草案规定居民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和其他基层组织可以依照授权直接参与养犬管理工作。“公民在养犬前,应当先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出具同意养犬的证明。”同时规定了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责和一些社区自治管理养犬的内容,以充分发挥基层管理组织在养犬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收费标准降低。现行的限养法规规定,重点限养区内每只犬第一年登记费为5000元,以后年度注册费为2000元。由于收费过高,养犬户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不缴费、不办证,躲避管理,使“黑户犬”数量逐年增加,有的区县合法养犬和非法养犬比例为1:9。修改后的《养犬管理规定(草案)》对重点限养区的收费标准进行了适当下调,初次登记费为2000元,年度注册费为1000元。同时,对盲人养导盲犬和鳏寡老人养犬,分别作了免收和减半收取登记注册费的特殊规定。
, 百拇医药
    四是设定了禁养、禁遛区域。修改建议稿增加了禁养、禁遛和准遛区域的条款。建议北京市范围内的医院和学校的教学区、学生宿舍区禁止养犬;天安门广场以及东、西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两侧禁止遛犬;市政府可以对特定地区划定范围禁止养犬;在重大节假日或者举办重大活动期间划定范围禁止遛犬;区、县人民政府可以对特定地区划定范围禁止养犬、禁止遛犬,并报市人民政府备案。

    五是对养犬人行为规范规定得更具体。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介绍说,《草案》更加强化对养犬人行为的规范。如规定养犬人应当与公安机关签订养犬义务保证书,不得虐待、遗弃所养的犬,携犬出户必须携带拾便工具等。对原有一些不太合理的规定,如不得携犬乘坐电梯、小型出租车等,做了变通规定。

    六是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草案》中对违法养犬行为明确了罚则:在禁养区养犬的、未经登记年检擅自养犬的、将一般管理区登记年检的犬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的、不办理养犬变更登记年检手续的,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并可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在禁遛区遛犬、携犬进入公共场所或者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并可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 百拇医药
    养犬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北京市民议论关注的热点。《草案》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前,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这部法规草案将提交下一次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完)

    长春:通过严管让犬与人和谐共处

    新华网长春7月24日电(记者王强)吉林省长春市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治理整顿和严格管理,初步解决了犬伤人、扰民和污染环境等社会问题,让城市里的犬和人能够和谐共处。

    据了解,去年长春市犬数接近2万只,但是登记注册的只有4000多只。大量非法犬的存在和管理不力造成犬与人、犬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市长公开电话也一度成为市民反映犬伤人、扰民、污染环境的投诉电话。为此,长春市政府于去年9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收缴非法犬,处罚和教育非法养犬者,并在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严格执行《长春市限制养犬的规定》,其中包括犬主不得带犬进入公共场所、每日7时至19时不得携犬出户等严格规定。
, 百拇医药
    长春市非法犬的大量存在,一方面由于管理上长期松懈,另一方面高昂的登记费和年检费也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在《长春市限制养犬的规定》中,每只犬的登记费为3000元,年检费为500元。这部出台于1995年的地方性法规,意图通过高额收费限制犬的数量,但是由于规定在实际中没有得到严格执行,高额收费反而成为合法登记的一道门槛,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非法犬泛滥的态势。

    长春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主任杨凤山说:“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按照登记费500元、年检费300元的标准执行。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提请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修改《长春市限制养犬的规定》,以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

    严格管理和合理收费使得一部分非法犬转为合法犬,另一部分犬被转移到了农村,持续下跌的犬价也使得一些卖犬者放弃了养犬。长春市养犬大户杨景明说,一只“京巴”原来能卖成百上千元,现在只能卖三五十元,根本不值得再去办一张犬证,养犬卖犬成了赔本的买卖,好多原来卖犬的人都转行干起了别的生意。
, http://www.100md.com
    据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犬证7300多个,而实际犬数则不足1万只,市民对由犬引发问题的投诉明显减少。近来,在市民特别关注的狂犬病问题上,市疾病控制中心流病科负责人介绍说,长春市已经连续6年无狂犬病病例了。解放军军需大学兽医专家夏咸柱说,狂犬病完全可以通过注射狂犬病疫苗来预防,人们不必因为被狗咬了而感到惊慌。

    在严格管理下犬数锐减的同时,与犬有关的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冲击。长春市宠物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过去繁荣时每天有几百只犬在市场内交易,如今只有几十只。长春市中日联谊动物中心医院大夫杨德才说,现在每天来看病的犬只有10只左右,不足原来的一半。(完)

    广州:避免“养犬为患”增强市民守法意识

    新华网广州7月24日电(记者郑天虹 肖文峰)看家护院的、侍弄把玩的、作伴解闷的,城市里被人们养着的狗儿越来越多。可是小狗儿竟会带来大问题,据卫生部通报,今年1月至6月狂犬病仍高居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和病死率的首位。安全合法养犬,避免“养犬为患”又成热门话题。
, http://www.100md.com
    狂犬病主要病源是病狗,人一旦被含有狂犬病病毒的狗咬伤,不及时处理的话,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染上狂犬病的人会出现呼吸和吞咽困难,会有幻听、幻视和抽搐,一般在发病3—4天后,因全身麻痹而死亡。该病目前无任何药物可以治疗。

    为防止狂犬病的大量发生,广州控制城市养犬的态度一直很坚决。早在1997年,广州就开始正式实施《广州养犬管理规定》,划定了广州养犬的主要限养区。在限养区里,人们养犬需经当地公安机关批准,并对犬只进行免疫注射后才能饲养。限养区每户人家仅限养犬一只,且所养之犬长度须小于60厘米,高度须小于14厘米。办证费用为每只1万元,每年的年审费用为6000元。在广州,想合法地养条狗,费用是全国最高的。

    高收费旨在控制城市养犬的数量,但事实上,由于市民合法养犬的意识薄弱,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致使非法养犬者大有人在。据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广州市公安局的初步统计,广州的犬只大约在15000只左右,但真正办理准养证的才800多只,而每年按规定年审的仅有8至10只。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骆振辉说,如果市民群众合法养犬的意识跟不上,即使把养犬登记的费用降低,非法养犬也未必就能控制住。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广州的非法养犬户多在宠物市场花上几十元至上百元钱买上自己中意的犬就带回家,为逃避群众的举报和公安部门的搜查,很多人不惜割掉狗的声带来避免引人注意。而当执法人员接到举报来到非法养犬户进行搜查时,经常会遭遇拒不开门。更有甚者,会以跳楼、自杀等所谓“狗在人在”的行为相威胁。他们认为,养犬又不是杀人放火,犯的哪门子法?这为执法带来很大的阻碍。

    主人眼里的小可爱,城市生活的大祸害。“不了解非法养犬潜在的狂犬病危害,人们就很难理解广州市用高收费方法抬高城市养犬门槛的用心,更不用说带着爱犬来自觉登记了。”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骆振辉对记者说。“今后还得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教育人们合法养犬于已于人于社会都有利,一定要自觉守法。”(完)

    成都:以低价入户求有效管理

    新华网成都7月24日电(记者余斌)休闲都市的特有文化让成都人较早地养起了宠物狗,而茶余饭后带着爱犬到绿草茵茵的府南河边遛一遛更是令养狗一族感到无比心怡的美事,尽管这是当地法规所不允许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一直在努力制止这种在公共场所敞放犬只的行为!”成都市公安局治安处分管犬只工作的民警李延超说。但由于犬只数量的不断增长,使得执法机关执法难度明显加大。而近日广东省狂犬疫情的发生和“狂犬病位居全国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之首”的消息进一步增加了成都市政府对犬只管理的重视程度,一些新的举措已陆续实施或正进入研究制定之中。

    与国内不少大城市相比,成都人养犬的门槛显然要低得多。为小狗办一个“户口”,只需在为狗注射狂犬疫苗后向公安部门交纳300元的登记注册费,即可领到准养证,而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需交纳的同类费用可能要高达5000元。低门槛使成都市养狗的家庭逐年增多,既符合了这个城市休闲的性格,也有效减小了养犬黑户的比例,有利于犬只的有效管理。

    与此同时,成都市犬只管理所面临的难题也是明显的。据成都市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估计,目前全成都市共有各类犬只10多万只,其中市内6城区有上万只。虽然四川省、成都市皆出台了犬只管理法规,但近年犬只伤人、狗吠扰民的事屡屡引发纠纷,不时见诸报端。而在玉带般穿城而过的府南河边,狗儿在绿草地上撒欢、随地大小便、追逐戏嬉吓着老人小孩的情景更多了起来。养犬带来的种种问题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反感和不满。
, http://www.100md.com
    这些问题又以犬只的敞放特别危险。市公安局治安处民警李延超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病,犬只敞放加大了这种疾病传染的可能。一旦病狗咬伤人或有伤口的人接触到病狗的唾液,人就会发病。他说,在成都市即将开展的犬只集中整治行动中,限养区内的犬只敞放将是其中的重点,府南河畔、街边绿化带更是重点整治的区域。

    近日,成都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犬只管理的工作力度。针对不少市民认为给小狗打一针狂犬病疫苗就可管上一辈子的错误认识,成都市农牧局兽医兽药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和提醒养狗户应每年定期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成都市狂犬病防治办公室也加大了对狂犬病预防知识的宣传。该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成都市公安、卫生、农牧、工商、市容等部门将统一采取集中整治行动,清理违章养犬,对市内犬只进行“体检”,对野犬、恶犬、病犬进行捕杀。为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成都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确定一支经常性的管理监察队伍,解决犬只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确保城市犬只管理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