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129
配型成功造血干细胞-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新华网
     8月13日,中国首例网上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欣(左二)在湖南湘雅医院接受媒体采访。当日,陈欣捐献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运往广州,输入到患者黎当生的体内。目前全国只有6万份志愿者的数据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专家指出,由于非血缘关系的配型相合机率不足二十万分之一,因此希望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华网长沙8月13日电(记者 陈净植)13日中午,湖南省红十字会人员护送湖南学子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登上了飞往广州的航班。

    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南方医院已经做好接受移植的全部准备工作,造血干细胞一到达,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即可输入患者黎当生的体内。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自今年5月30日实现全国联网以来,在非亲缘关系中高分辨配型成功的第一例。

    今年6月,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广州南方医院的患者黎当生进行检索,与湖南省岳阳湖南理工学院的大学二年级学生陈欣配型成功,陈欣当即义无反顾地表示愿意捐献。经过进一步的HLA高分辨配型,陈欣与黎当生的HLA-A、B、DRB1位点完全相合,这在非血缘关系中,配型相合的机率不足二十万分之一。

    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向国家管理中心上传了6000多份资料,名列全国省级分库的前列。此次干细胞捐献成功检索配型和采集是在国家管理中心统一协调下的首例。

    陈欣在完成干细胞采集后半小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在医院等待造血干细胞采集期间,看到了许多的白血病患者,他们都有着不幸故事,只恨自已不能救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人们能捐献造血干细胞。主持这次采集工作的湘雅医院血液科陈方平教授说,陈欣现在身体状况非常好,他随时可以出院,他喜欢的篮球明天就可以玩。

    陈方平教授希望有爱心的人们都能参与到捐献者行列中。他介绍目前全国只有6万份志愿者的数据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虽然湖南捐献者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也只有6千份,与实际需求相距甚远。而我国每年有400多万名患者等待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因而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到干细胞的捐献工作中来。(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