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136
垃圾堆旁磨出“黑豆腐”将严厉查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北京晨报
     马粪附近晾熏干,垃圾堆上飘豆香,光着膀子做豆腐,污水河边开作坊。这是近日记者在立水桥附近两家个体豆腐作坊看到的场景。

    马粪堆旁晾熏干

    “在陈营村附近一处拆了一半的平房处,垃圾遍地。有人居然在垃圾堆里开豆腐房!”昨天,记者来到这家个体豆腐作坊进行了暗访。

    刚走进豆腐作坊所在的胡同口,记者就闻见一阵阵刺鼻的马粪味儿。五六匹马正卧在草丛里,方圆十米之内有十几处马粪堆。而距离马粪堆不远处,一间平房的烟囱里冒出滚滚黑烟。在这间平房的房门口,铺着几张草席,草席上密密麻麻地摆着一排排褐色的正方形物质。记者走近一看——居然是熏豆腐干!这些露天晾晒的熏豆腐干没有任何遮拦,距离马粪堆不足十米!坐在屋门口摇着扇子、穿着白背心的人告诉记者,这间平房是豆腐作坊。“里面垃圾堆旁边还有一家豆腐房!你去问问看。”听说记者是来豆腐房找人的,“白背心”指点道:“就是拆了一半的那几间房。”

    不远处有十几个民工正在断壁残垣里挑整砖。民工干活的工地紧靠着一道断墙。从这道断墙的缝隙里,记者看见,几个灰白色塑料蒸屉堆放在院子里,上面挂着几件还淋着水滴的衣裤,衣物上的水直接淋在蒸屉上。

    一个穿着灰色短裤、赤着上身的男子从院子里走出来,记者问:“这里是煤厂吗?”“不是,我们是做豆腐的。”“您知道煤厂吗?”“不知道。我们正干活呢,别捣乱!”

    院子旁边就是一条宽1米、长50米的垃圾带,里面堆满了腐败食物、破烂衣服,还有粪便和用过的卫生纸!“这个地方能做豆腐?”“怎么不能?你吃的说不定就是我做的豆腐!”“灰短裤”说完,又进到院子里忙去了。

    苍蝇绕着豆腐飞

    随后,记者在线人引领下又来到洼里村。在那里,记者看到一家豆腐作坊居然就开在臭水河边上。河岸上垃圾遍地。在垃圾堆旁,作坊主摆了几只黑色轮胎,轮胎上铺了一块木板。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就在这块木板上晾豆腐。”推开作坊的木门,二三十块豆腐没有任何遮掩地晾在露天,几十只苍蝇绕着豆腐嗡嗡乱飞!

    工商部门:情况属实将查处

    朝阳区工商局执法大队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个体豆腐作坊都是没有营业执照的。工商部门对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要求很严格,一般制作豆腐的营业执照只给经审查合格的企业和超市里的主食厨房。“这种小作坊的产品一般是在农贸市场上出售,或是走街串巷进行游售。”王女士表示,工商部门将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进行查处。她同时希望通过晨报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最好去正规营业场所。(记者/李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