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172
头部的养生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摘自《大众健康报》
     人头部的发际、面颊、眼、鼻、唇、耳等部位聚集有大量血管、神经、经络、穴位,故素有“诸阳之首”的称誉,它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古人对头面的养生保健十分重视,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有益的养生保健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发要常梳 常梳发可刺激百会、四神聪、上皇等穴位和发根毛囊,起到活血通络,松驰头部神经,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能醒神明目。同时,常梳发可使白发变黑,头发变得光洁柔软,对防治白发、脱发、斑秃均有一定效果。

    面要常摩 双手擦热后从额头中间向两侧沿发际向下至下巴,再由唇角沿鼻翼两侧向上至额中央来回轻轻按摩,同时揉太阳穴,刮眼眶,按鼻两侧迎香穴,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锻炼面部肌肉,消除细小皱纹,对面部有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

    齿要常叩,口要常漱 常叩齿可坚固牙齿,防止牙齿松动脱落,叩齿产生的唾液咽下还有助消化。常漱口可去除口腔和牙缝中杂物,减少龋齿发生,防止口腔疾病,并能美容面部肌肤。

    眼要常运 双目微闭,慢慢运转眼球,从左到右顺时针再从右到左逆时针运转,或上下运转,可提高视力,对防治近视和老年眼病有很好效果。

    天鼓要常叩 左右手无名指塞入两侧耳朵,中提和食指轻轻叩击后枕部,以耳内听到叩击的咚咚响声为好,可防治眩晕,提神醒脑,消除脑疲劳。

    耳垂要常拉 耳朵尤其是耳垂上分布着全身穴位,常拉耳垂可刺激该部位上的穴位,能改善神经内分泌功能,保持体内分泌平衡。(文/沈权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