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259
我无法给妻子想要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荆楚在线
     何必的步态很儒雅,颇有风度。但坐定后,就可看出他眼神的飘忽不定。即使是在他自己工作的地方,他的脸上也透出一种难以言状的不安全感和不稳定感,让人困惑。何必说,他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今天也并不是要敞开心扉,只是有些东西在心里淤积得过久,形成了负担,就想透透气,卸卸压。我来到世上是父母的“失误”。

    我想,我的性格悲剧是从娘胎里就开始形成的。

    我不是在父母期盼的目光中诞生的小宝贝,而是父母因为“失误”才得以面世的无奈产物。

    我的父母都是那种事业心很强的知识分子。从我记事起,我就感到他们特别的忙,忙得没有时间照看我这个小孩。因此,我不是被他们送到爷爷奶奶家,就是送到外公外婆家,有时住在叔叔婶婶家或是舅舅舅妈家,反正成年都是在外面流浪,很少在自己家里呆上十天半个月的。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就是一个多余的人,好像父母并不欢迎我来到这个世上。
, 百拇医药
    我的这种猜想在我8岁那年的一个晚上得到了证实。那天,我从外公外婆家回到了自己家里。晚上,见父母都在埋头做事,无心理我,我觉得很没趣,就早早地睡下了。不一会儿,我被父母的谈话声吵醒。先听到母亲说,外公外婆那边的学校不理想,还是应该把我转到爷爷奶奶那边的学校去读。父亲却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些,身体又不好,而我现在正是七岁八岁狗也嫌的年龄,他们恐怕带不了。母亲好像生气了,说我毕竟是爷爷奶奶的孙子,哪有在外婆家读书的道理?父亲说母亲这是胡搅蛮缠,还说当初要不是母亲不小心,哪会这么快就有这个孩子。母亲更气了,说也不是她一个人的责任,既是不想要孩子就别做那事呀!

    听到他们的争吵,小小的我感到了无尽的悲哀。原来,我真的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从那以后,我就总有一种极不安定的感觉,对未来的一切也很茫然。

    怕担责任不敢交女友

    读高中时,父母把我接到了他们身边。不知是因为年纪大些对孩子绕膝有了需求,还是他们的事业都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可以从容地面对一切了,总之他们的心态好像平和了许多,对我也很和善、甚至可以说是疼爱了。但我还是跟他们亲不起来。我很乖,成绩也不错,但对父母总是不冷不热、若即若离的,弄得父母心里很难受。一次听母亲对父亲叹道:“孩子还是要自己带啊,看儿子跟我们多生分。”父亲说:“慢慢就会好些的,他会理解我们的举动的。”他们哪里知道,那个解不开的疙瘩早已在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它会影响我的一生。
, http://www.100md.com
    上大学后,男生们都热衷于找女朋友,谈恋爱谈得如火如荼。只有我,心如止水,对此没有一点兴趣,始终是独来独往。同学们都以为我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好学生,哪里知道我是因为一直对自己有一种不确定感,才不敢贸然结交女友。心头那块驱不散的阴影,使我总是害怕我担不起任何责任。

    “那么,这期间有没有女孩子对你发生兴趣呢?”我问。何必闭了会儿眼,咬了咬嘴唇:“有。”

    我忘不了的是一位物理系的女生。她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有点小马虎的样子。

    那天听课出来,我正要去推我的自行车,却发现有个女孩在我的车上手忙脚乱地捣鼓着。开锁开不了,就去推车,推不动,又回过头去开锁,如此反复几次,只见她急得什么似的,额上都沁出了汗珠。我觉得挺好笑的,走过去对她说:“要不要我帮你的忙?”她抬起了头,我看到了一张红扑扑的脸。她咧嘴一笑:“那就劳驾你了。”我抽出她的钥匙,掏出我的钥匙,很快就把锁打开了。
, http://www.100md.com
    她连声向我道谢,准备上车走人,可能又觉出哪点不对劲,回头问我:“咦?怎么你的钥匙打得开我的车?”我哈哈笑了:“这是因为———它本来就是我的车。”“啊?”女孩子大吃一惊,再仔细地看了看车,搔起了头:“哎呀,你的车怎么和我的车长得这么像啊,就像双胞胎!你看,这锁就是一模一样的嘛!”我没有反驳她。是的,锁是一模一样,车的颜色也接近,可那款式还是有差别的呀。我觉得这个马大哈的女孩子太逗了。

    没想到,她就这样和我熟起来了,还时常跑去找我。她说我身上有一种带点贵族味道的书卷气,不像其他男生那样俗,她很喜欢。其实我心里对她也很有好感。她的那种爽朗、那种娇憨,甚至那种天地不醒的小迷糊样儿,对我来说,都好像一股清新的风,吹得我的心情豁然开朗。

    我和她一起玩过几次,每次都很开心。但最终我还是断然拒绝了她。我觉得我是一个有着阴郁心理的人,我不知道我会走向哪里。对这个阳光般明媚的女孩,我没法许给她一个未来。

, 百拇医药     走入婚姻不想要孩子

    大学毕业后,我分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我学历不错,加之自己工作也很尽力,很快就成了单位的骨干,组织上还在培养我入党。我的父母对此特别欣慰。尽管我对他们还是那样淡,但他们觉得我一个从小没父母管教的孩子,能够出息得这样,也是万幸了。

    大概是两年后吧,单位头头对我的热情似乎有了超出工作以外的意思。原来,他有一个做幼教的女儿,他想把女儿许配给我。我见过他的女儿,不讨人嫌,但我在内心还是拒绝恋爱和婚姻。于是,我总是回避。到最后实在回避不了了,我只好选择了逃离。

    我离开了那个旱涝保收的单位,来到了这家公司。

    到我27岁时,我的父母见我还是单身汉一个,就开始为我的婚事操心了。他们委托亲戚朋友给我介绍对象,一次又一次地动员、哄劝我去相亲。我每次都是严词拒绝,他们都有些束手无策了。直到有一天,父母的哄劝几乎变成了哀求,而我又看到了母亲那双苍老的泪眼,我终于不忍了,答应第二天去见一个父亲同事介绍的女孩。
, 百拇医药
    这个女孩叫毛竹,仙桃市人,在一家公司做出纳。女孩话不多,很安静,也很朴实。第一次见面,她就告诉我她会做沔阳三蒸,还会打毛线,好像有些直奔过日子主题的意思。但我只是礼貌地跟她搭了搭话,更多的时候我们两人是在静静地坐着。

    我和毛竹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谈着不温不火的恋爱,由于我对婚姻总有一种畏惧心理,所以这个过程很长。直到我满30岁,双方父母催得发紧,毛竹也含蓄地提出想做新娘,我才感到在劫难逃,和毛竹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的那天,毛竹激动得眼含泪花,头幸福地靠在我的肩头,好像我就是她这一辈子的依靠了。而我的心情却十分的沉重,甚至有几分惶恐,我不知道我的肩头是否靠得住,我怀疑我这颗心能否承载她的幸福。

    婚后,我对毛竹说我们目前不能要孩子,毛竹很顺从地答应了。我们一直很严谨地防止、阻止孩子的到来,可是去年,毛竹还是不小心怀上了。那天,父母过来玩,毛竹对母亲说了她怀了孩子的事,还求母亲做我的工作,留下这个孩子。吃饭时,母亲说了她的意见,她说我已32岁,毛竹也27岁了,应该要个孩子了。再说,既然已经怀上了,又为何不生下来呢?
, http://www.100md.com
    我狠狠地看了毛竹一眼,毛竹嗫嚅着低下了头。我的脑中忽然出现了我童年时的一幕幕,心里顿时一片杂乱。我砰地扔下碗,不管不顾地大叫起来:“你们别逼我,我不要孩子!不要孩子!就是不要孩子!”毛竹被吓懵了,父母都木木地叹着气。第二天,毛竹乖乖地去做了流产,但她回来后嘤嘤地哭了一夜。我觉得对不住她,搂着她坐到了天明。

    何必又咬了咬嘴唇,眼里升腾起一片水雾。“有什么办法呢?父母的先例在那儿明摆着,我对自己真的没有信心。本来,我给她的就是一张没有未来的婚床,我又怎么能再让一个无辜的孩子去承受苦难呢?我害怕我担不起这样重大的责任。”(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后:何必不敢结婚生子,除了害怕承担责任外,最大的原因是内心的阴郁和对自己的极度不自信。由于从小缺乏关爱,而导致了何必极度的自卑情结。他的世界里没有安全,没有阳光。其实天下没有不疼爱子女的父母,父母偶尔发一下牢骚并不代表不爱子女。真诚地希望何必能走出阴影,勇敢面对现实,毕竟生活是充满阳光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