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291
割腕游戏:父母教育难扭转自残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北京娱乐信报
     本报刊发的《小女生惊曝“割腕游戏”》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读者在震惊于这种现象的同时,也都在疑惑:“遇到这种问题该怎么办?”为了给孩子和家长提供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市心理援助专家组热线的俞智宏主任。

    引导和教育难起作用

    俞智宏认为,孩子在出现自残现象时,谈引导或教育是很困难的。因为孩子没有自控力,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可能会因平时已被孩子厌倦的语调和习惯而遭到拒绝。所以,家长首先要做自我反省:是不是最近的工作压力太大脾气不好影响孩子了?是不是和配偶闹别扭使孩子痛苦了?是不是教育的策略出了问题?等等这些。

    学会求助心理专家

    找到问题后,家长应该弄懂孩子对家庭中的问题产生了哪些困惑,然后,家长首先要向心理专家咨询,让专家先给自己诊病,然后再找心理专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心理专家会根据各个孩子不同的特点帮助其建立信心,让孩子感到温暖。当然,整个治疗过程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否则就是治好了也容易旧病复发。

    日常反常可能是前兆

    最后,俞智宏主任还特意奉劝中学生的家长,一定要多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如果发现孩子有孤独、愁眉苦脸、脾气大、不愿意和人交流等异常反应时,就应该及时向心理专家咨询,以求尽早对症下药,从而避免自残事件的发生。(记者张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