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297
担灭鼠重任的雄性不育生物灭鼠技术即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花一华8月20日报道:鼠害不仅传播疾病危害健康,而且盗食粮食、破坏林木草原。上海市推出的贝奥雄性不育生物灭鼠技术,将在本月下旬上市,担当起消灭鼠害的重要角色。

    据贝奥雄性不育生物灭鼠剂的发明者、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叶文虎教授介绍:一只老鼠的生命周期是12-14个月,一个月就是一只成年老鼠的繁殖周期,而每胎可以繁殖10只左右的幼鼠。老鼠惊人的繁殖速度是鼠害的成因,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杀死老鼠,不仅不能解决鼠害,反而会刺激老鼠加快繁殖速度。

    叶教授说,使用贝奥雄性不育生物灭鼠技术并不是像过去的灭鼠药那样以立即杀死老鼠为目的。而是使雄性老鼠在食用了雄性不育灭鼠剂后,随即丧失生育能力,不能再和雌鼠交配繁殖。这就可以通过控制老鼠数量来防治鼠害,不会破坏大自然的生物链。

    这种雄性不育灭鼠剂,用植物的有效成份添加高效诱鼠成份研制而成。与目前市场允许销售的灭鼠药如氟鼠酮、溴鼠酮、氯鼠酮相比,其安全值分别大出740倍、685倍和19倍,因而不会发生常用化学灭鼠剂反复发生的二次中毒现象。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老鼠约170亿只以上,是世界人口的三倍多,这些老鼠每年要吃掉粮食5000万吨以上,相当于1.5亿人的口粮,仅此一项损失达100亿美元。我国有鼠40亿只以上,水田的鼠害面积超过3.6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4.4%,每年因鼠害损失粮食500多亿斤,约200多亿元。广大农民为了保持自己的劳动果实,对老鼠深恶痛绝。自5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试制或从国外引进30余种化学灭鼠剂,目前出售并在使用的有10种之多,几乎都会污染环境,有的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已被国家禁止销售。

    上海推出的贝奥雄性不育生物灭鼠技术,经农业部批准已可进入大田试验。它受到海外厂商的关注,澳大利亚农业部巳计划引进此项技术。它还将出口到越南、印度等国家。(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