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302
培育大自然的孩子(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二、环保亲子游戏

    1、游戏一:沉睡的守门人

    游戏目的:培养宝贝对小动物的爱心,并养成轻举轻放、减少噪声的良好习惯。

    游戏过程:

    * 妈妈蒙上眼睛,坐在房间门口,作为“守门人”,房间里放着各种捕猎来的“野生动物”(玩具)。

    * 要求宝贝设法悄悄地越过“守门人”,到房间里去解救这些无辜的“野生动物”。如果弄出声响,给“守门人”逮着就算输了。

    * 为了给宝贝以成就感,游戏开始时,“守门人”可以装着没听见动静的样子,待宝贝“抢救”出几种动物以后,再稍稍显示出已经听到一点动静的样子,以此来培养宝贝轻举轻放的好习惯。 2、游戏二:我是谁?

    游戏目的:宝贝对动物有着与生俱来的认同感和同情心。动物是最能引起宝贝关注和最便于交流的自然环境要素。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宝贝加深对身边常见动物的影响,进一步强化他们对动物的情感,初步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环境意识。同时还能发展宝贝的动作、语言和认知能力。

    游戏准备:

    * 在带宝贝参观动物园或通过看电视录像,初步掌握一些珍惜动物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家长制作好分别绘(贴)有大熊猫、长臂猿、恐龙、华南虎、丹顶鹤等珍惜动物的卡片。

    * 与宝贝一起在卡片上认识这些动物的形态特征、运动特征和生活习性。在帮助宝贝了解这些动物的基本特征的同时,告诉宝贝,这些可爱的动物有的已经灭绝了(如恐龙),有的已经很少很少了。

    * 和宝贝一起学一学这些动物的动作特征。

    游戏过程:

    将卡片打乱,让宝贝随机抽出一张卡片,贴在妈妈背后(不要让妈妈看到卡片上的动物),妈妈就“变”成了这种动物。妈妈向宝贝提出一些与动物的基本特征相关的问题,如“我在地上跑吗?”“我爱吃竹子吗?”等,通过宝贝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来判断“我”是什么动物。告诉宝贝,回答妈妈的问题只能用“是”和“不是”,不能有其他任何提示,直到妈妈猜对了为止。然后妈妈与宝贝再交换角色继续游戏。

    游戏变化:

    如果宝贝太小,做这个游戏的时候可以减少动物卡片的数量,介绍动物时可以只抓住最主要的一、二个特征即可。还可以将游戏改造成亲子双方模仿某一动物的动作,学一学它的叫声,然后让对方猜一猜“我是谁”。

    3、游戏三:你听到什么啦?

    游戏目的:让宝贝感知声音环境,学会欣赏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声(交响乐),体验噪声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学会安静地行动,进而培养宝贝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动作能力、行为能力和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 游戏准备:带领宝贝在环境中体验各种声音,家长模拟、创设或录音回放各种来自自然界的和人为的声音,让宝贝辨听、比较不同发音体所发出的不同声音。 游戏过程:

    * 给宝贝蒙上眼睛,用不同的发音体在不同的地方创设不同的声音,让宝贝说出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并用手指出声音来自何处。

    * 与宝贝探讨“你最喜欢哪种(些)声音?”“你最不喜欢哪种(些)声音?”“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避免噪声的产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