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303
培育大自然的孩子(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有研究表明,促使人类关爱环境的首要因素是他们在儿童时期就能认识和热爱大自然,长大以后才能够真正主动地去保护环境、治理环境,所以让环境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让环保从宝贝出生第一天开始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关乎每个宝贝的成长与健康,关乎我们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0-3岁宝贝“素描”

    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心,自主、主体意识开始萌芽,动作技能、语言能力、认知能力、行为能力不断发展,能通过感官逐步感知周围的环境,能开始认识一些具体的物体及其他们之间的简单关系。我们应根据这一年龄段宝贝的特点,运用宝贝能接受的各种巧妙方法对宝贝进行环境教育,让环保意识从小就根植在宝贝心里。

    宝贝环境教育“原则”

    1.根据0-3岁宝贝的特点,环保教育应以情感教育为主,让宝贝认识大自然、感受和体验大自然的美丽。通过认知教育,让宝贝系统地学习环保知识,往往会滋生宝贝的厌烦情绪,适得其反。
, 百拇医药
    2.以正面教育为主,多讲环境中好的一面,培养热爱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环保意识。反面的灾难主义教育(如向宝贝宣扬污染的可怕)往往会导致使宝贝先恐惧、后麻木的结果。

    宝贝环境教育方案

    1.走进大自然,培养宝贝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是宝贝的天性。妈咪应及时发现、保护、并引导宝贝们的这种天性,让他们在对周围环境的感知、欣赏、体验中逐步建立环境意识,形成关心自然、关爱生命、关心他人的美好情感,并在亲近大自然、关爱环境的过程中发展他们的动作能力、语言能力、认识能力、行为能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2.运用游戏,引导宝贝在玩耍中认识环境与人的关系。妈咪在陪宝贝玩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加入“环境因素”,以此来培养环境意识。

    3.在日常生活中给宝贝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少小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妈咪应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宝贝进行生动具体的环保习惯的培养。
, 百拇医药
    4.妈咪以身作则,做一个环保公民。身教重于言教,环保妈咪行为的潜移默化对宝贝的影响往往是伴随终身的。

    5.家庭的环境布置是无声的环境教育语言,它既关系到宝贝的健康成长,又是教育宝贝的现成道具。为了宝贝,家庭的环境布置要尽可能简洁、天然、绿化、环保。

    环保教育“实战锦囊”

    一、走进大自然 情感培养大拼盘

    1.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带宝贝到优美、真实的环境中去感受新鲜空气,和宝贝一起嬉水,让宝贝在环境中充分亲近空气、亲近水,并进而认识空气、水与人类的密切关系。 2.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中,与宝贝一起走进大自然、欣赏大自然,在与自然物的亲近中辨别大千世界的五颜六色和千姿百态,在真实的环境中认识自然万物中的花草虫鱼、飞禽走兽。

    3.与宝贝一起躺在草地上看看天上变幻莫测的云朵,听听周边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在新翻的泥土上过家家,捏泥团,充分亲近泥土。

    4.平日里寻找各种机会与宝贝一起欣赏风、雨、雪、虹,与宝贝一起关注周围的生命,认识身边的动物、植物,让宝贝在接受自然美的熏陶的同时,充分体验自己和世界万物一样是自然生态的一员,是地球的宝贝。

    5.让宝贝充分感知“大地是我们的妈妈,花草树木是我们的姐妹,鸟兽虫鱼是我们的兄弟,山川湖海是我们一家子的亲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