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优生优育 > 准爸爸
编号:10351336
准爸爸进产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亚洲医药网
     “志明怀着忐忑的心情,换衣换鞋之后,全副武装的被带到产房去。里面已经传来他太太春娇的惊叫声:‘老公,好痛喔!志明,你在那里?’春娇看到志明马上紧握他的手,娇呼:‘腰好酸喔,我不要生了!’志明想起了拉梅兹生产课程所教的呼吸法,语气坚定的告诉春娇:‘老婆!乖!宝贝要生了,现在要深呼吸,痛的时候要闭气,往下用力。’春娇一经志明提醒,也跟着老公做起了他们熟悉的"热带鱼之吻",夫妻尖着嘴,一起做深呼吸吐气动作,志明见春娇安定下来,这才分神看了看现场,只见春娇的两脚已跨坐在产台上,下半部也被铺上无菌的蓝色包布,由于手被拉着,志明不能起身,也看不到胎儿是否已经生出来了,只能看到他们的产科医生冒出一个头,说着:‘再用一点力,小孩子的头发已经看到了。’志明的手突然一阵刺痛,只见春娇一咬牙,指甲都快埋进志明的肉里了,志明也顾不了疼痛,赶紧附在春娇耳边告诉她:‘加油!宝贝快生出来了,用力!’突然医生说:‘好了!不要用力了,张开嘴巴哈气!’经过令人摒息的二十秒,一个带有血迹的小东西被摆到春娇的肚皮上,是她们的宝贝儿子,护理人员帮他抽吸口鼻,医师则忙着把脐带夹起来,小可爱脸皱在一起,好像很不舒服,突然张开嘴巴哇哇的大声哭了出来,志明感动不已,眼角泛着泪光,有点举手无措,笨拙的接过医师递过来的无菌剪刀,朝着医师指定的脐带部位剪了下去,由于紧张,还一连剪了两三次才把脐带剪断,医生护士齐声说‘恭禧了!’看着护士把一丝不挂的婴儿接到一旁的处理台上,志明把嘴紧紧的凑在春娇气喘嘘嘘的脸旁,亲了一下说:‘老婆,辛苦了!小宝贝的可爱喔!”
, 百拇医药
    以上才是现代产房写真,如果你觉得陌生应该要归疚于台湾的电视剧。

    据报载,影视红星张庭在过去的一年内已经到杨梅的怡仁医院生过三个小孩,当然都是拍戏,可惜在剧中从没有准爸爸进产房的场景出现过。

    连续剧中,一到女主角生产的情节,一定是男主角及配角们回避在产房外头,走过来走过去,坐立不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然后听到女主角一声惨叫,接下来传出婴儿的哭声,大家高兴的互道恭喜说:生了!生了!镜头带过,女主角已经浓妆艳抹、衣着整齐,优雅的平躺在床上,护士则递过来一个布包说:‘恭喜了,是个男孩’,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在作崇;所以当妇产科医师们说:新好男人应该进产房陪产时,许多准爸爸会面有难色的说:‘不好吧,看了会不会性无能啊?’。

    事实上,欧美国家早就把准爸爸进产房视为常规,而且允许父亲亲自持剪刀剪脐带,由爸爸自己分离婴儿与母体,以象征亲自接生。更何况,让准爸爸进产房有几个好处:一、母亲心情较稳定,对痛的忍受度一般都会提高,听从医护人员指示用力的医嘱性提高,有利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二、较为冷静客观的父亲参与整个分娩过程,有助于医病之间的互相了解,解除病家的疑虑;而且当发生分娩困难或胎儿窘迫,需紧急处理时,可以马上与父亲商量做下决定及时处理;至于它的坏处则是:不熟悉作业的准爸爸可能会碍手碍脚,或者增加产房的污染机会。

    必需要强调的是进产房只是怀孕过程的最后一站,准妈妈十月怀胎当中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恐惧:变胖、变丑、变老,准爸爸如何怀抱感恩的心,真情流露的告诉她,她在你眼里是如何的美丽动人,将来你要如何更爱她;同时要练就一双超大容量的软耳朵,听遍她唠叨、抱怨、担心也不厌倦;另外要有强壮的体魄,随时做她的拐杖及支柱;最后还要能戒急用忍,不要趁老婆怀孕时在外面乱来。无论如何当经历过一切磨难,婴儿终于呱呱落地时,不管你是否有幸恭逢其盛,请以感恩的心、温柔的握住这勇敢母亲的双手,说声“辛苦了!”。我想她们就会心满意足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