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 体毛
编号:10351381
激光在毛发美容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人在容貌上总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憾、有的人为秃顶而烦恼,期盼着重现缕缕青丝,而有的人在为体毛多而忧心,恨不能永远拨出这恼人的烦根。过去对于永久性秃发的治疗,多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即将有毛发的皮瓣转移到秃发区,这种手术痛苦大,且需多次手术,而术后留下条手术疤痕,毛发的生长方向也无章法,受术者只能留着长长的杂乱的头发,从美容的角度来说,效果不甚理想。对于体毛的脱除,是许多女性经常要做的事情,特别是在夏季。多年来,人们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清除多余的毛发。最初采用机械脱毛法,如刮毛法、蜡脱毛法,镊取法和使用化学脱毛剂,但这些只能达到暂时的脱毛效果。用电解法或热分解法虽可达到永久脱毛效果,但有较大的痛苦,还可产生多种并发症。近年来,随着激光技术在医学领域里的广泛应用,激光头发移植及激光治疗多毛症,已在国内逐渐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媒体报道,鞍山的“毛孩”在上海某医院,接受了面部激光脱毛,露出了青春少女亮丽的脸庞。

    头发移植是治疗秃发的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激光头发移植,是将二氧化碳超脉冲激光与电子计算机结合,进行植发。首先是秃发区域(受植区)的准备,激光头在计算机的驱动下,根据秃发的部位及毛发生长的方向,完成激光光斑的匀速移动切割,从而产生一个精确的,均匀一致的切割线,以供头发的植入。切割线的深度达到皮下的浅层,其宽度2.5毫米。供发区主要选择在头的枕部及颞部的有发区域,在局麻下,利用二氧化碳激光刀进行3毫米宽的长带状切割。然后将3毫米宽的长条进行5-7根组头发分割后,嵌植入受植区的切割线内,移植块成活后,秃发区域就可长出毛发。激光植发的最显著的优点是术中出血少,术后水肿及疼痛极轻,同时由于移植块较小,术后从美观的角度讲,与周围秃发或疏发区以及各移植块之间的反差较小,无需移植过密仍显自然外观。总之,激光植发能大大提高手术的精度,缩短手术时间,外观自然。

    激光治疗多毛症,是应用红宝石激光脱毛机完成,通过黑色素对此激光选择性吸收进行脱毛。由于此种激光的能量约有15-20%能穿透整个皮肤的真皮层,因此对于表皮及更深层的具有黑色素的毛囊都有选择性的热破坏作用,使毛囊变性、萎缩,达到永久的脱毛效果。该激光还设计了接触冷却头,这样可以减少由于表皮黑色素对激光能量吸收而引起组织热损伤,使激光尽可能深地穿透皮肤,以提高治疗效果。激光脱毛可广泛应用于多毛症的人群,通常至少1—3个月延迟了毛发的再生长,多次治疗可永久性清除毛发。激光脱毛是利用其特异性及选择性,以适当的波长的光和脉冲能量及持续时间进行治疗,可以对毛囊周边组织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减少并发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文/王冀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