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梅花
编号:10525694
梅花飘香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7
     那一天,当我终于把梦寐以求的大专毕业证书捧在手中时,漫漫四年自考路的风风雨雨、坎坷与艰辛一齐涌上心头,我禁不住百感交集……

    四年前,卫校毕业的我分配到楚雄州人民医院,还没来得及卸下心中斑斓的梦,便开始了紧张、繁忙的工作,打针发药、铺床叠被、病人痛苦的呻吟、领导的批评。初涉人世,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的无奈和现实。我所在的医院对面,恰好是一所重点高中,正是收获时节,校门口贴着大红榜。我曾经的初中同学们,大多榜上有名。试想三年前,自己曾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三年后的今天,他们远走高飞了,我却又回到了这里,成了一名普通的小护士。一缕苦涩的感觉涌上心头,令我黯然神伤。后来,我听说可以参加高护自学考试,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此开始了艰难的自考之路。

    光阴茬苒,日月如梭,除了三班倒繁忙的工作,能供我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已所剩不多。常常是在别人已进入甜美的梦乡,我却依然在灯下苦读;别人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时,我却依然在对着书本冥思苦想。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次参加自考。我还剩三科没考。而当时的我已身怀六甲。我深知,如果这次通不过,便要参加新的考试,要加考许多科。大学梦将再一次变得遥遥无期。我暗暗地捏了一把劲,在心里对自己说:这是最后的机会,你一定要抓住。然而,拖着笨重的身躯上班下班,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再抱着书本彻夜苦读,谈何容易!丈夫对我的固执又心疼又生气,屡次劝我放弃。可我丝毫不为所动,善良的他只好默默地承包下了所有的家务,给我提供尽可能的支持与帮助。比如接送我上下班,陪我看书到夜深,为我端一杯香甜的牛奶或一份可口的点心。当终于拿到三科合格证时,我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然而,没等我从考完的喜悦中走出。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了面前。医学院的通知来了,我必须到省城的一所大医院参加临床实习两个月,才能领到大专毕业证。实习时间正好是我的产假期间,是去还是不去?我又一次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思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去!于是,坐完月子,我便抱着刚满月的婴儿,在丈夫和母亲的陪同下到了省城,如期开始了我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涯。带着幼小的婴儿出门在外,其间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我仍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当年那个站在大学录取通知红榜下黯然神伤的女孩已在我的记忆中渐渐远去。生活对每一个人是公平的,只要你不吝啬付出,必将得到丰厚的回报。握着手中沉甸甸的毕业证书,我知道新一轮的跋涉即将开始,任重而道远。路,就在自己脚下延伸……(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毛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