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76
2003生物医药领域大事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7
     辞旧迎新之际,《新科学家》杂志近日发表文章总结了2003年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里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科技的进步让人类享用更多福祉,但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特整理、编辑以飨读者。

    ——编者

    2003年将被人们永远记住,因为这一年是疾病频发的一年,这些疾病从动物传染到人类,从一个大陆传播到另一个大陆,甚至还出现了一些人造的可致人死亡的变种病毒。与此同时,这一年中人类干细胞的研究又给人类的不治之症带来了光明。主要情况有:

    漤

    ①非典型性肺炎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3月12日发布了一个全球预警文件称,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肺炎正在远东地区流行。到3月18日,这种病毒已在12个国家传播,并很快传播到了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到4月份,这种致命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感染了2000多人,并且被科学家们识别出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非典”的流行最终在6月底被控制住。此时,这种传染病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范围内杀死了800多人,导致8400多人被感染。然而,“非典”并未“到此为止”。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台湾一名“非典”研究人员被证实感染“非典”病毒。

    2004年1月5日,中国广东省疑似“非典”病例确诊为“非典”病例。

    “非典”病例的连续出现,“冬春季节非典疫情会不会再次流行”这个疑问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曾经发现“非典”的国家和地区之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纷纷提升“非典”预警等级。

    面对“非典”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和医护人员为此付出了艰巨努力。在“非典”这种陌生传染病出现一年之内,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研究人员就先后发现了“非典”病毒及其入侵人体细胞的途径,测定了这种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开发出快速准确的诊断方法,甚至在疫苗研究中也取得重大突破,近日,又基本确定了“非典”病毒的载体果子狸,这在传染病防治史上前所未有。但是,传染病也给人们带来许多反思:世界各国亟待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医疗和科研体系,现代人应充分认识不健康生活方式助长了传染病的肆虐。
, 百拇医药
    漤②人造病毒

    人造病毒的出现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生物武器威胁的警觉,美国更是投入大量资金,研究对付生物武器的各种措施。

    2003年10月,美国一名受政府资助的科学家故意制造了一种超级致命的鼠痘病毒,它也是天花的一种变种病毒。在试验中,感染了这种鼠痘的试验鼠无一幸免于难。

    另据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有害动物控制合作研究中心的罗恩·杰克逊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伊恩·拉姆肖无意之中培育出一个罕见的鼠痘病毒变种,意外地加强了它的毒性和杀伤力。

    尽管鼠痘病毒以其现时形式对人类仍未构成威胁,但如果将制造变种鼠痘病毒的方法应用于人类病毒,那么人类将面临灭顶之灾。

    漤

    ③克隆人
, 百拇医药
    克隆人技术将使人们觉得生命的产生完全可以像机器生产一样在体外完成。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明确表示禁止克隆人,然而科学的发展却似乎从不同方面为这一工作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条件。2003年克隆人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2003年年初,一家名为Clonaid的公司声称,该公司已经克隆出两个人类胚胎。

    2003年4月份,备受非议的生殖学医生帕那耶蒂斯公布了关于克隆人类胚胎的第一份报告和第一个人类克隆胚胎的图片。

    2003年12月份,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兰扎等人透露在不久前进行的实验中,克隆出了含16个细胞的人类早期胚胎。

    2003年是人类发现DNA结构50周年。这一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国科学家宣布合作完成人类基因组草图,可以说是半个世纪来的又一个标志性成就。不过给人们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生物科学和技术遭遇诸多尴尬,在“克隆人”的噩梦、美好的前景以及科研资金短缺的现实之间艰难前行。
, 百拇医药
    漤④干细胞研究

    干细胞研究是目前生物研究的重大尖端课题。因为人体的组织、器官均由干细胞生成,合理运用干细胞,可修复、替换人体器官,治疗多种疾病,拯救无数生命。

    2003年5月,日本科学家表示,他们第一次成功在人体外驱使人类干细胞进入男性精液中。12月份,在相关试验中,患有不育症的雄性老鼠体内被注入了含有干细胞的老鼠精液,使患病雄鼠成功繁殖出下一代。因此,科学家们表示,患有不育症的男性以后很有可能通过这种方法进行治疗,并当上父亲。

    近日,美国麻省白头生物医学研究所首次完成了人工精子形成胚胎的实验。他们首先从雄性老鼠胚胎上取出干细胞,并将它们放置在空球中培养。然后再将空球中获得的类似精子的细胞细心选出,注射进未受精的卵子中,结果获得了老鼠胚胎,其中1/5发育正常。也就是说小鼠胚胎干细胞能够在培养皿中发展为精子或卵子。

    如果这些工作能够在人类细胞中重复,那么可以确信给学术界带来的影响绝不亚于科学家们克隆人类胚胎时的情景,使得本来就已经很热的干细胞研究更加炙手可热!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许多人长期以来一直想人工制造生命,2003年的工作又使其朝着这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本报记者刘延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