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79
心理咨询面面观 心理咨询解"心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7
     曾经,当你感到压抑、焦虑、绝望,不想、不便或不能跟亲朋好友诉说时;当你持续受到某种难题困扰,又无法自我解脱时,你是否想到去找心理咨询师?

    随着我国社会变革和经济转轨的进一步发展深化,每个人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竞争日益激烈,高速前进的社会和人文环境对大众的心理素质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的挑战。目前,在各类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因素中,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影响乃至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的重要问题之一,而心理咨询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成为需求

    几年前,一种全新的广播谈话节目悄然而生———各个电台相继开播“夜话”节目,或是由资深主播主持,或是聘请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作嘉宾,听众对此反应热烈,直到节目结束的时候依然电话不断。就是这种“夜话”节目,让数不清的听众解开了心结,也让一种全新的职业———心理咨询的概念渐渐浮出水面。
, http://www.100md.com
    华夏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刘浩认为,这种“夜话”节目应该算是比较早的心理健康大众普及咨询活动的雏形。经过多年发展,心理咨询渐渐成为了一种广泛的社会需求,应运而生的心理咨询师职业渐渐崭露头角。

    电影《无间道》中有这样一幅画面:静谧、优雅的房间里,扮演卧底警察的梁朝伟从一张躺椅上坐起,轻柔的音乐和祥和的气氛显得浪漫和温馨,美丽、娴雅的心理咨询师坐在他的对面,解析着他的心理问题。

    人们对心理健康的日渐重视,使心理咨询师日渐成为一个重要、前景光明的职业。而中国人对心理咨询师的认识,仍然是既陌生又熟悉。

    心理咨询重在“助人自助”

    一般人在相互安慰时,总是劝说对方尽早地忘却不快的经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明天会更美好的。”这大概是人们平时相互劝慰时的共同准则。

, 百拇医药     江苏嘉华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张纯认为,心理咨询人员不会这样简单地劝说来询者忘却过去,他们要使人从挫折中认真反省自我,总结经验教训,增强生活智慧,以更好地应付日后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快经历。在这层意义上,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更好地认识自我,开发自我,激励自我。

    张纯说:“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安慰,就在于它不仅使人开心,更使人成长。这里的成长,就是通过咨询的过程,使来询者自己想通了,认清问题的本质,知道该怎么做,达到了人们常言的心理平衡。所以,使人开心只是心理咨询的前奏曲,而使人成长才是心理咨询的主旋律。”

    “说白了,心理咨询不仅要使人们比原来活得更轻松、更快活,而且还要更自信。拿比较专业的话来说,心理咨询师的主要功能在于助人自助。所以,任何一个心理咨询过程,无论其性质有多大不同,时间长短上有多少差别,本质上都是要帮助来询者从自卑和迷茫的泥潭中自己挣脱出来。”

    “助人自助”的有效率是多少?60%左右。张纯说,心理咨询的有效率完全取决于求助者求助的动机和愿望,愿望越强烈,效果就越好。另外,还要看咨询师的技能和素质,但关键一点,是要看求助者能否自助。
, http://www.100md.com
    “批量生产”心理咨询师

    江苏嘉华职业技术学校近400名学员日前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理论考试,正面临着他们期待已久的全国统一考试。目前全国共有50多所类似的培训机构,正“批量生产”着被称为心灵“开锁匠”的心理咨询师。

    中国启动排解“心忧”的工程,主要是因为社会的需求在增加。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储兆瑞教授所开的心理咨询诊所,每天接待前来咨询的人有20人。目前全国已通过国家执业资格鉴定,并正在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从业人员不足3000人,根本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颁布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后,2003年下半年各地纷纷开设了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华夏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刘浩介绍说,这些心理咨询师远程教育辅导机构,正通过有组织的系统化职业培训和资格鉴定,为社会提供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经验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心理咨询师职业化队伍。□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