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99
爱心筑就的世界 ———记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老干部病房护理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7
     日前,住在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内二科病房的10多名老干部聚集病房,你一言我一语,写信给上级领导,为内二科护理组请功,把住院的感受编成充满情感的文字,展现护士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情怀,表达了老干部们对护士们精心护理的谢意。

    该院老干部病房的内二科护理组的12名护理人员,基本上包揽了5个干休所近千名离退休老干部住院、上门急诊的护理工作,任务可谓重。她们面对重负为什么还能以出色的护理工作,博得老干部的由衷赞赏呢?用老干部的话说:“是她们的真情托起一片希望,点燃我们战胜疾病的勇气;用她们的爱心筑起一堵墙,为我们挡住了死神;是她们青春焕发的精神,让我们欣然地走进无限的‘夕阳红’”。

    “死,也要死在174”

    人世间能够超越一切的唯独情感。174医院内二科护理组的姑娘们,用真情填补了代沟,用爱心延续了生命,在病房里营造了一个“真情世界”。护士小翁一边为老干部剪指甲,一边与老干部聊天,听老干部讲当年的光荣历史。一位老干部把削好的苹果递给护士小沈,说:“这几天都是你削给我吃,今天我能下床了,让我也为你服务一次。”康复出院的老干部拉着姑娘们一起合影留念。病房里老干部们精神焕发,欢笑声不断,护士们与老干部成了和谐的“一家人”。
, http://www.100md.com
    在一次征求老干部意见的座谈会上,几个老病号争先发言:“能有174医院作保障,是我最大的幸福”、“在内二科住院,我不孤独”、“晚年里,有这些护士陪伴我非常满足,病故在174医院也感到高兴”……姑娘们的真情与爱心在老干部的话语中流露,护理工作的光荣与神圣在老干部的感慨里升华。

    1997年底,该院内二科收进一名患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的老干部,因病情需要转到上级医院治疗。当老人从昏迷中醒来时,看到身边陌生的医务人员,得知自己已不在174医院时,拒绝进食和治疗,要求立即把他送回174医院,说“死也要死在174医院。”这位老干部是174医院内二科的老病号,对内二科护理组的姑娘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当老人被姑娘们重新迎回174医院内二科的病房时,精神一下子好了起来。老人痰多且粘稠,必须用吸痰器反复吸。一次一名新护士给老人吸痰,还没有吸完一口就忍不住跑进卫生间吐起来。吐完后,马上向老人道歉,继续为老人吸痰、清洗口腔。老人双眼流着泪对在场的儿女说:“有这群护士陪我,死在这里我心安。”
, http://www.100md.com
    “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在该科室的病房里,护士称老干部们为叔叔、阿姨已习以为常。这样的称呼也曾闹过笑话。一位老干部预约来复检,正忙着为老干部做检查的、新来的医生,听到护士长刘平与老干部亲切地打招呼:“叔叔,你来了。”认为是护士长的“亲叔叔”,科主任来到检查室,医生告诉主任:“他是护士长的‘叔叔’。”医生的话音刚落,就引起了老干部的欢笑。这笑声化解了一声误会,也进一步坚定了护理组的姑娘们把病人当作亲人对待的决心。

    1999年6月的一天,护士长刘平的小孩感冒发烧达39℃,而此时科里正同时抢救两个病人,她把孩子放在儿科输液,叫邻床的家属帮忙照看一下,自己便回到科室抢救病人。事后,朋友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她说这样做是理所应当的。家人埋怨她,她解释道:“如果我做母亲的没有干工作的样子、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军人形象,孩子在我身上能学到什么,我又拿什么东西去教育孩子?”。

    2000年5月初,小连因科里忙,几天没回家。一天上午,她正在抢救一位心脏功能不全的老干部时,接到父亲病重在离她上班只有3公里的地方医院抢救的消息。她没有把这事告诉护士长,继续投入抢救老干部的工作中。老干部抢救过来了,可小连却来不及看父亲最后一眼。
, http://www.100md.com
    像这样的事例,老干部们已记不清发生在内二科护理组姑娘们身上多少次。也正是无数次这些平凡的付出,慰藉了病塌上无数颗痛苦的心灵!

    丹青难写是精神

    南丁格尔有这样一段名言: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174医院内二科护理组的姑娘们,就是这样一群实践名人格言、谱写天使情怀的人。

    在姑娘们的心里,有共同一把检测工作标准的感情尺子,一切为了病人,病人的康复是她们最大的心愿。共同的心愿使她们拧成一股绳,她们把点点滴滴的爱心汇成爱河,用无私的爱去温暖每一位患者。

    一位患脑梗塞后成为植物人的老干部,在内二科的病床上躺了整整4年。护士们轮流“上阵”,坚持每天给老人擦洗,更换被服,翻身、拍背,老人大便失禁,拉不出来护士们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出来,拉到裤子内就及时换洗,没有一个护士嫌脏嫌臭而退却。4年里,老人没长过褥疮,全身皮肤没有一处破损。老干部的家属连连称谢,说:“对待老人,护士比我们做儿女的都强。”而姑娘们则认为这是她们应该做的。她们正是用这种“应该做的”职业精神,让一个个老干部得以康复,使成千上万的患者扬起了生命的风帆。同时,也使她们赢得了病人的依赖,纷纷收到患者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其中有一位老干部这样写道:她们的护理工作那样出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护士们正是这种“团队精神”,造就了一个优秀的群体。这个护理组每年都有护理成果获奖,参加医院护理操作技能竞赛4次拿了3个团体第一,其它文体活动比赛总能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去年荣立了集体三等功。驻地电视台对她们的先进事迹作了专题报道,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李金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