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491087
专家担忧:忽视婚检 优生优育无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9日
     新华网沈阳2月29日电 自2003年10月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辽宁省鞍山市婚检率比过去下降95%以上。有关专家对此深感忧虑: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卡,忽视婚检,很可能会带来一些优生优育方面的问题

    2003年10月,鞍山市大约有1500余对青年进行婚姻登记,而婚前检查者还不足5%。记者调查了鞍山市几家婚检医疗单位,鞍山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刘少霞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每天多则十几对、少则两三对青年进行婚检。自去年十月以来,一两个月才来一两对检查。鞍山市妇儿医院以前每个月的婚检者也达百八十对,而现在几乎没有。

    记者询问一位刚刚登记的女同志是否做了婚检,她瞪大了眼睛说:“我们两个人都壮得像头牛,没病!”

    在某婚姻登记处大门外,一对刚刚领到结婚证书的青年男女正喜滋滋地看着手中的结婚证书,脸上写满了幸福。当记者问他们是否已经进行了婚前检查时,女青年摇摇头,而站在她旁边的男青年则理直气壮地说:“也没说非得检查呀!”

    记者调查了鞍山市部分青年男女不愿进行婚检的原因,有的说自己身体好、没有遗传病;有人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忙得抽不出时间;还有人直言不讳地说:我俩已经相处好多年了,即使检查出毛病来也不能分手了,何必没事找事呢;而更多的青年男女则认为:既然不是法律规定必须去检查,根本没必要自找麻烦,再说,还得自己掏腰包花100多元钱。在许多年轻人眼里,喜宴不能不设,喜酒不能不喝,有关婚礼的程序一样都不能少,只有婚前检查可有可无。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强调婚前必须进行检查,但是,婚前检查不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社会都有好处,因为它是优生优育的有效保证。(完), http://www.100md.com(徐黎光 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