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1182
“不惑”之年的困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都说女人怕老,其实男人同样怕老,年龄的压力对男人来说不比女人轻。女人怕老,大概主要是怕脸上皱纹横生,青春消逝,美貌不再。男人怕老,是怕一旦人至中年,若事业上还尚无根基,没有权力和财富,不仅别人看不起自己,老婆和孩子看不起自己,就连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一想到这些,我就会陷入迷茫之中。

    我迷茫是因为我就是一个已进不惑之年的中年男子。本来寄希望于单位,比如涨工资、上级重用,弄个一官半职等等,可在漫长的人生路上,风来雨去,居然什么也没混出来,眼看着希望一个又一个地破灭了。看到大学里的同窗好友很多都做了局长、处长,我自己好不容易混了个小科长,可由于单位人员结构调整,又把我给震荡出局了。现在我已是人到中年,青春已去,身体也越来越不行了,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差。

    我喜欢与人攀比,每天都在强求自己去实现某种目标,随着欲望膨胀,竟产生一种饥荒感,对地位的渴望,对金钱的期盼,对虚伪的自尊的坚持,最终造成自己彻底的不愉快,总感到生活太累太累。但是,我为了继续争做正午的太阳,为了给家庭带来希望,我除了承担压力别无选择。

    我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导致严重失眠,身心疲惫,也不愿和朋友倾诉,只是将内心世界封闭起来,于是有了一种强烈的孤独感,而这种孤独感对他人又会有排斥。我不能用哭来宣泄内心郁积的苦闷,因为我是一个成熟的男人,我只能偶尔采用喝酒的方式来麻醉自己,寻求一时的解脱,可结果往往是借酒消愁愁更愁,酒精作用过后一切依旧。

    妻大概懂我,她主动提出和我一起去短途旅行。站在山顶上,我出神地眺望远方,景致奇美。我又一次困惑:世界本来美丽,这么久以来,究竟是什么遮住了我面前这美丽的风景?

    编辑回帖:有时人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清这盘迷局,而身陷迷宫的人却往往看不到方向。智者之所以“高”,正是因为他有洞察世事的本领,且站得高、看得远,不仅能看到过去,看到现在,还能看到未来。由此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迷茫是缺乏智慧的表现?, 百拇医药(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