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房
编号:10351420
今天,你还会去健身房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解放日报
     去年,金吉姆健身俱乐部的倒闭着实在上海健身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事隔不久,另一家位于杨浦区名为菲斯特的健身俱乐部,也因与物业之间的纠纷悄悄关了门。完备的健身设施和专业的健身教练吸引着人们纷纷走进健身俱乐部,而作为一个经济实体,他们的市场准入基本以在工商部门注册为主,行业技术方面缺乏相应的规范管理,一些运营中的隐忧令人望而却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上的健身会所有上百家,中大型的健身俱乐部有20家左右。如今,这些林林总总的健身俱乐部是以什么形象面向大众?你还会选择去健身房运动吗?笔者作了一番调查,希望能给你提供一些参考。

    健身项目趋同

    以前人们概念中的健身房,更像是练功房。装着几面大镜子的房子里,摆着杠铃、哑铃或是划船器之类的器械,有点静悄悄,有点冷冰冰。上世纪九十年代,当舒适堡健身中心首次登陆上海市场后,一种全新的健身理念开始冲击人们的思维。
, http://www.100md.com
    舒适堡模式的成功,使得后来一些健身俱乐部借鉴了它的项目设置。跑步机、登山机、划船机、交叉机等健身器械,让你想练身体的哪个部分都行。专业教练在一旁的指导,助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满耳充斥的音乐使你在挥汗如雨的同时始终保持着高兴奋度。有氧拉丁、有氧搏击、踏板操、健身球、瑜珈等等,只要是时下流行的,便会出现在各大健身房的课程表上。除了专职教练,不少的跳操教练都是兼职的。上午在A俱乐部跳完操,下午又会出现在B俱乐部。这些,便构成了一幅幅健身房的活动画面。

    明确的定位其实对健身俱乐部很重要,也许现在健身者对此还没有什么差异性需求,但俱乐部应该对顾客作出引导。目前,上海百分之九十的健身俱乐部模仿的是美国形态,但基于文化背景不同、个人对健康需求不同,仍有待本土化的改进。在借鉴别人成熟管理经验的同时,可以开设重点项目,比如太极拳这种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做足做强,吸引健身者。

    有时,几家健身俱乐部之间的区别,往往只在于地理位置、内部布局不同而已,常常让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以致价格往往成了最后的竞争武器。可见,缺乏特色的健身项目设置,反而阻碍了其自身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价格门槛趋低

    曾几何时,拥有一张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卡是某种身份的象征。以当年的舒适堡健身中心为例,五千元一张的年卡,其拥有者大多是做生意的老板或高收入者。但今天,价格,这个曾经一直横亘于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壁垒已经松动。

    由于健身俱乐部的投资很大,为了快速收回成本,比较通用的经营模式是建立会员制,出售会员卡。会员卡一般分为年卡、半年卡、季卡、月卡。一旦拥有某个俱乐部的会员卡,便可以在有效期内使用其所有器械,参加各类健身操课程,有的还包括桑拿等项目。

    目前,各俱乐部的费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较低的如田林地区某健身中心,年卡在700元左右;较高的如新天地的亚历山大会馆,年卡需6000元;大多数的健身俱乐部如舒适堡、美格菲、星之健等,还是主推两三千元的年卡。相比而言,各处月卡、季卡和半年卡的价格落差很大,核算下来,买年卡的月平均消费明显低于这些卡种。有的健身俱乐部还分繁忙卡和非繁忙卡,比如将早上七点到晚上五点设为非繁忙时间,如果你买的是此时段的非繁忙卡,价格上还能优惠。此外,销售人员手中还有一部分折扣,如果你决定入会,再还一些价也是可能的。如此算来,月平均消费一两百元,便可以在一家具相当资质的健身会所健身了。难怪,大学生中拥有某健身俱乐部会员卡的也大有人在。
, http://www.100md.com
    选择入会要思量

    现在,不少健身俱乐部的地点选择在人群集中的黄金地段,把目标消费群锁定在白领、金领以及外籍人士,参加健身俱乐部也被认为是时尚的标志,真正将健身当作生活一部分的人不多。因此,选择入会首先要明确目的。至于选择哪一家、选择哪一种卡,如何获得商家相应的承诺和保障,也是你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一般选择健身会所,可以考虑是离工作地近还是离家近。有的人喜欢运动后直接上班,那就选择离工作地点近的;有的喜欢下班后再运动,当然选择离家近的。能够坚持不懈地运动是不易的,事实证明,选择离自己较近的健身会所十分必要。有些健身会所允许会员带一位非会员免费体验一次,这也是考察健身会所的一种方法。

    金吉姆等健身会所的倒闭也引发了人们对“提前消费”的疑虑。有关专家建议,为了防止“提前消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除了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外,还应建立社会保护机制。如对实施“提前消费”的商家,有关部门可敦促其提交一笔“提前消费”保证金,由管理部门实施监管,从而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百拇医药
    周小姐是中学教师,她一直选择买月卡。她的观点是,买月卡虽然没有买年卡合算,但是可以少承担风险。她说,“买月卡可以考察健身教练,碰到好的教练,我可以一直练下去,否则就换地方。”尤其在发生健身中心倒闭这类事后,更坚定了她买月卡的决心。周小姐还透露,去健身房锻炼可以将学到的健身常识为我所用,即使以后不去健身房也能自我锻炼。笔者认为周小姐的方法不失为明智之举,因为在询问了几家健身中心之后发现,他们都无法承诺不发生类似金吉姆那样的事件,或是应对此类事件的措施。

    任何行业都是在不断规范中成长的,健身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尤为如此。业内人士还预测,今后健身中心的发展趋势是逐步与生活小区相结合。目前,也有一些生活小区附设健身中心,但设备和专业指导人员都相对差一些。对于这块市场,已经有一些大型健身俱乐部在涉足,运营成本的下降可以给市民健身带来更多的实惠,同时也能受到多方的约束。作者:秦东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