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1466
印尼登革热死322人,政府反应迟钝遭抨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中国日报
     印尼卫生部门官员日前表示,登革出血热症在印尼全国各地继续肆虐,自今年1月起至2月27日为止,全国感染者已经有1.8万人,322人因此死亡,而这些数字在未来几天还会迅速增加。

    ***印尼登革热迅速扩散

    登革热是通过蚊子(主要是埃及伊蚊)传播的热带传染病,会引起发热、头痛、乏力,肌肉、骨骼和关节痛等症状。有些病人在发热2~4天后症状会突然加重,发生出血和休克。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尼爪哇三省、东加里曼丹省、巴厘省和西努纱登加拉省相继爆发登革出血热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全国。

    即使在首都雅加达,因为近来发生水灾,伊蚊大量繁殖,感染者急剧增加,当地政府束手无策。雅加达特区政府卫生署官员承认,雅加达面积广、人口多,灭蚊工作困难重重,预计需要3个月的时间。

    目前,当地医院人满为患,由于病房不够用,有的病人被安置在医院走廊上,军方提供的行军床也派上了用场。另外由于大多数老百姓没有医疗保险,有很多人因为贫困,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总统批评政府工作不力

    印尼总统梅加瓦蒂26日晚专门通过国立电视台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对疾病蔓延深表不安和悲伤,命令各医院不得拒绝救治上门求医的病人,不管他们有没有钱。她还批评各级政府部门反应不力,并指责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及时报告病情。

    印尼卫生部门发言人雷克斯普罗佐说:“我们不明白,死亡人数怎么增加这么快。”她称,为减少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损失,各级卫生部门官员都在废寝忘食的忘我工作。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尤素夫·卡拉表示,他已经下令全国所有医院对无钱治病的登革热病人免费治疗。为应对本次疫情,印尼政府已经紧急拨款近600万美元。

    ***是天灾还是人祸?

    据报道,印尼今年因登革热死亡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对于如此高的死亡率,印尼卫生部高级官员坎敦认为:“不少病人在出现发烧症状后,没有被及时送进医院,住院后也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这是疾病迅速蔓延、死亡人数与日俱增的重要原因。”

    印尼卫生部防治传染病和环境卫生署署长乌玛尔则表示,根据最新血样化验结果分析,导致最近疫情大爆发的登革出血热病毒是一种新型的亚变异病株。这种新型的病毒是导致病人死亡率增高的罪魁祸首。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病毒的周期性因素可能是死亡率高的原因所在。世卫驻雅加达技术官员比约格说:“登革热病往往每5到6年会出现较高的死亡率。这是因为在一次大的爆发后,许多人产生了免疫力。约5年时间内,新的易感人群大量出现,其中大半是儿童。”

    印尼舆论则猛烈批评政府没有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疾病。当地媒体称,面对十万火急的疫情,各级卫生部门仍一如既往,办事拖拉。目前,一些民间组织已经要求卫生部长阿赫马德·苏尤迪引咎辞职。(王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