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教育宝宝
编号:10351549
3个月教识字、2岁学乐器拔苗助长苦了婴幼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原本在幼儿园年龄段才开始学的东西,如今提前到2岁就学了,有家长甚至在孩子才3个月大就对其进行识字训练。记者日前从国际妇幼保健院“好妈妈俱乐部”了解到,机械的记忆与刺激性、超强度地给婴幼儿灌输知识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名年轻母亲向记者谈到,她在其女儿3个月时开始教她识字,厨房、卫生间、家具等到处贴满了认字卡片,女儿6个月后确能在报纸堆中拣出父母指定要的一份报纸,但到了10个月后,女儿看见识字卡片就又撕又扔,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才好。

    一名从事音乐演奏的年轻父亲,为才22个月的儿子定下了学演奏的指标:每天静听小提琴演奏半小时,3岁开始学习认识五线谱,4岁学会拉3首简单的曲目。起初他儿子觉得很新鲜,但仅过了一个星期他就不干了,现在听到演奏声就大哭大吵,这名父亲只好放弃这个“宏伟”的计划。

    儿保专家余文介绍,机械的记忆与刺激性教育不符合婴幼儿心理发育规律,必会导致逆反心理。记者在“好妈妈俱乐部”看到,同样是10个月大的幼儿,5名参加过亲子教育的,拿到皮球就与伙伴玩开了,且知道谦让,而5名没参加过亲子教育的,只会把皮球抢在手中呆着,融入不了集体活动。婴幼儿教育专家告诫,对子女的教育应该讲究科学,只有先让子女及早融入集体,才会对以后的智力开发和健康成长有利。

    新闻晨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