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551
口香糖对牙齿有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有人认为口香糖有防龋作用,也有人认为口香糖有致龋作用,那么口香糖对口腔健康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进行具体分析。

    (1)口香糖有益于口腔健康 应从其两个特点来分析。首先口香糖要求不断地在口腔内咀嚼,这种咀嚼运动大有益于口腔健康:

    ①咀嚼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再结合口香糖在牙齿上的摩擦作用,可以增强牙齿的清洁作用,减少致龋因子,有助于防龋。

    ②经常的咀嚼运动有益于牙周健康,甚至有助于美容。据调查资料,一些演员和歌唱家因面部经常运动,面部老年斑的发生,至少比普通人要延缓8至10年。美国洛杉矾神经科医学中心主任福克斯发现,每天咀嚼口香糖15~20分钟,会有助于美容。若持续几个星期,还会使面部皱纹减少,面色逐渐红润。这是因为咀嚼促进了面部的肌肉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提高了皮肤细胞的代谢活力。所以,一些科学家提倡经常的咀嚼运动,尤其是在日常的进餐中,应多吃一些具有适当硬度、比较粗糙而富有纤维的食物,细嚼慢咽,这不但有利于营养的吸收,牙齿的清洁,而且还有促进面部肌肉运动之妙。其次口香糖的特点是一个“香”字。香能提高人们咀嚼的兴趣,香也可以暂时改善一下口腔内的不良气味,自我感觉爽口舒适,也有利于社交活动。

    (2)若说口香糖有害于口腔健康 关键在一个“糖”字,因为糖是龋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咀嚼口香糖,糖在口腔内的停留时间也较长。怎么办?当前科技的发展已经找到了取代糖的代用品,木糖醇或甜叶菊。这样,既可满足人们享受甜味的乐趣,也可达到少患龋病的目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儿童少年喜欢用口香糖吹泡泡,如果持续经常玩吹泡泡,有可能使前牙向外移动,影响美观。

    总之,我们提倡咀嚼含有糖的代用品的口香糖,教育儿童要少吹泡泡,这样,就会有益于口腔健康。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