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信息
编号:10351556
补牙时护士能做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龋病是口腔科常见疾病之一,对龋洞充填是其主要治疗措施。因此,口腔科医生每天的大量工作就是补牙。在补牙过程中,医生的帮手即护士能帮助医生做到:缩短补牙的操作时间,减少病人的痛苦,使医生顺利完成补牙工作。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四手操作”就是指医生两只手,护土两只手共同完成口腔科的治疗操作。

    在医生工作前(补牙),护士首先要把医生补牙工作过程中可能需要的工具消毒并准备好。如:医生给病人做口腔检查所需的盘子、镊子、口镜、探针;医生磨除牙齿腐坏组织及备洞所需的高速手机柄、钻头;补牙过程中所需要的各式充填器、成形夹、成形片;调和充填材料的调和板、调和刀等。同时,护士应衣帽整齐、面带微笑地回答病人所提的问题,帮助医生做好病人的心理工作,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

    在补牙过程中,护土应帮助医生及时吸干病人口中的唾液,防止唾液侵入医生已准备好的牙洞,这是牢固补牙的一个保证。在补牙时,医生可能进行多种治疗,如:根管治疗、干髓治疗,要求护士在严格消毒情况下,调制根管充填剂、干髓糊剂。根据牙洞的不同部位、不同条件,对其充填,医生可能采用不同的方法,使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材料,其性能不同,因此,在调和不同的材料时,护士应按规定严格调制。特别是在调和银汞合金材料时,一定要处理好剩余材料及游离汞(及时收集放入盛水的瓶子中),以防止汞中毒。

    在充填工作完成后,护士应及时清洗已使用过的器材,并把它们消毒好,以备下次再用。

    由此可见,在补牙过程中,护士的工作非常重要,护土与医生的默契配合是顺利完成充填工作的保证。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