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30
科学胎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关于胎教,很多人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胎教就是让孕妇听胎教音乐。其实不然,科学的胎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指正常孕妇从胎龄满5个月后对胎儿实施每天的定时间、定幅度的声、光和触摸刺激,以此打通胎儿的听觉、视觉、触觉神经通路,向大脑皮层的感觉中枢传送电脉冲信号,促进胎儿大脑早日发育的全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也可以自己严格按照科学的方法操作。综合国内外胎教的经验,其基本做法如下:

    一、听觉胎教

    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听专门制作的胎教音乐。这类音乐往往曲调优美柔和,节奏平缓,音量适中,以小夜曲、抒情曲为主,忌快节奏、大音量的摇滚乐、爵士乐、打击乐。时间以晚间9~10点钟为宜,每次15分钟左右,不宜太长。二是听说话声音。胎龄5、6个月后,准爸爸、妈妈每天说一些“小宝宝听话”、“小宝宝睡觉了”、“妈妈最爱宝宝”这样简单的、充满温馨的话,也是孩子出生后会常听到的话,使母爱和父爱早日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

    二、触摸胎教

    从妊娠4个月开始,每天傍晚,孕妇平卧,放松腹部,自己双手捧着胎儿,用一个手指头反复轻压胎儿,和胎儿玩耍,胎儿会作出反应。比较理想的抚摸时间是在胎动频繁(傍晚时居多)的时候,也可在晚上睡觉前,抚摸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为宜。

    三、光照胎教

    用一号电池的手电筒,贴在孕妇约宫底以下三横指的腹壁上,每晚听音乐之前或之后照射2~3分钟。注意光线不宜太强,若是新电池,可在光源上面蒙上一层布。

    有了正确的胎教方法,还必须满足下述两个前提条件,才能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

    首先,孕妇在妊娠期必须保持一种愉悦豁达的心情,使胎儿有一个发育的良好环境。事实表明,孕妇妊娠期郁闷、生气或受过惊吓,出生的孩子性情乖张孤僻,身体发育也比较差。

    其次,孕妇在妊娠期必须保证充足而且均衡的营养摄取,为胎儿提供大脑和身体发育的充分物质条件。胎儿发育需要全方位的营养成份,这些营养全部来自母体。因此,孕妇摄取的营养,应该全面而均衡;而且在胎儿发育的不同阶段,营养成份的需求有所侧重,所以,要调剂好孕妇的饮食,确保胎儿发育的物质供给。

    只要在上述前提下坚持正确的胎教方法,你一定能够生出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长春市铁十三局医院白艳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