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40
药物可引起维生素缺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类营养物质。美国医学家研究发现,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可造成多种维生素在肠道内的吸收减少,进而发生维生素缺乏性营养不良。

    研究资料表明,药物对多种维生素的影响主要有:抗惊厥类药可致叶酸和维生素D、K缺乏;秋水仙素可致维生素B12缺乏;肼苯哒嗪可致维生素B6缺乏;氨苯喋啶可致叶酸缺乏;异烟肼可致维生素B6和叶酸缺乏;新霉素可致维生素A和B12缺乏;对氨基水杨酸可致维生素B12缺乏;氯化钾可致维生素B12缺乏;消胆胺可致维生素A、D、K、B12和叶酸缺乏;乙氨嘧啶可致叶酸缺乏;水杨酸盐类可致维生素C、K和叶酸缺乏;四环素可致维生素C缺乏;磺胺增效剂、柳氮磺胺吡啶可致叶酸缺乏;雌激素类药可致维生素B1、B2、B6、B12、C缺乏;硫酸镁等刺激性泻药可致维生素D缺乏;矿物油可致维生素A、D、K缺乏。

    上述药物造成维生素缺乏的机理主要是:一些矿物油被肠壁吸收之前,会使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形成不溶性复合物而排出体外;一些药物能诱导需要维生素作为辅助因子的酶系统,从而使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还有一些药物同维生素所作用的部位产生体内竞争,致使一些内源性营养素的合成减少。此外,还有一些机理不明,尚待进一步探讨。

    因此,人们因病服用某些药物,如果用药时间过久,应注意是否伴发有某种维生素缺乏。一旦发现维生素缺乏,可通过饮食调理,或加服维生素制剂,予以纠正。福建省浦城县中医院张依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