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50
夫妻理财要透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结婚不满两年的娟子(化名)有一肚子的苦水:“我和丈夫几乎天天吵架。他给外面什么人都舍得花钱,从来不和我商量。家里经济压力很大,既要还车贷,又供着我单位的一套集资房。这些他都知道,可是真要他节省比登天还难。”

    娟子说,她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就觉得他出手挺大方的,结了婚以后才反应过来,敢情这“大方”都是对别人的,自己家里那么多地方要花钱,他却说自己要应酬朋友,希望娟子“理解”他。“结婚前我们约定要做一对自由前卫的夫妻,开销实行AA制,各人管各人的钱,可是现在看来,一对夫妻再前卫再另类,过起日子来还是像柴米夫妻一样。他很反感我过问他的财务,说钱该怎么用是他的权利。”

    娟子的老公于先生面对娟子的指责也不满,他很苦恼,妻子每天对他口袋里钱的去向盘查得近乎“神经质”,而她自己却三天两头地买新衣服、新鞋子。结婚后,按照先前的约定他和妻子实行财产AA制,因为他的薪水比较高,所以娟子希望他能多付出一点,但是正在为事业奋斗的于先生除了负担家庭支出,更多的财力都花费在应酬、接济亲友、投资等事情上。因为妻子管得过死,于先生心理上接受不了,他反而变本加厉地“交际”。

    面对此种家庭矛盾,专家说,不透明的个人财产数目和个人消费支出是这小两口家庭矛盾的真正的核心,娟子和她老公的独立账户都不是向对方公开的,彼此之间也没能很好地沟通每笔花费的去向,失去了夫妻之间的信任感。如果双方能财务公开,在各自数目较大的私人支出上经讨论后再决定,这样既可以控制各自不良的消费习惯,又能对彼此财产做到清楚明了,并随时可以调整理财策略。

    (陈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