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712
身为病人说探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多日劳累成疾,我住进了医院。亲朋前来探望,其中有几位侃友。高烧不退、躺在床上昏昏沉沉的我,强睁眼皮迎合,但心里只想他们早走,自己能好好睡上一觉。

    从事护理管理工作多年,细心观察,探视病人确实要做到几个不宜。一是时机不宜过早。住院初期,病人的临床症状一般都较重,各项治疗较多,过多的探视既影响检查、操作,病人又无力与之交流。二是时间不宜过长。生病需要静养,千万不要把病房当作聊天的场所,一般探视时间在5~10分钟为宜。三是人数不宜过多。病房每日要经过消毒处理,过多的人流很容易破坏病房环境,也给观察病情带来不便。四是询问病情不宜过深,以免对病人造成不良刺激。五是慰问品不宜过杂。下科室时看到有的病房成了花房、食品店,殊不知过多的鲜花会耗去有限空间的氧气,食品堆放会占去有限的操作空间。

    以上五种探视不宜,也是长期以来困扰病区管理的一大难题,探视者无意中“好心办了坏事”。

    想想以往自己也曾有过以上探视“陋习”,身为病人时,感触颇深,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安心才能静养,静养才能尽快病愈。□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赵凤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