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25744
沪近2成中学生提前停长 乱吃搅乱“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没到发育年龄就提前蹿高,本该长个子时却不长了。专业研究机构传出信息:上海市近2成中学生提前停止长个。

    这份由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市青少年健康体质与评价中心作的最新抽样调查还显示,上海市66%的孩子身高不理想。对此,专家披露,不加控制地食用汉堡包等快餐食品、吃了被人为用激素催过肥的果蔬以及过量补充钙制品就是主因,许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应该给孩子吃些什么。

    二军医大长海医院儿科主任蒋瑾瑾教授日前表示,时下,高热量、高脂肪的“垃圾食品”正大肆泛滥,尽管如此,孩子还是毫无节制地吃着汉堡包等快餐食品,儿童肥胖现象大增;一些大个草莓等果蔬也被怀疑接受过激素催肥,食后加速孩子早熟,从而使生长激素分泌不能达到高峰,导致青少年提前不长个;而盲目补钙让孩子的骨骺提前钙化,过早闭合,制约了孩子正常发育。

    上海市青少年健康体质与评价中心张医生认为,停止长个后的孩子初期和正常的孩子相比,身高差异不大,但随着年龄渐长,两者差异会增大到10厘米左右,个别会达到20厘米,而身高差异在早期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男性成长高峰期一般在十四五岁左右,通常到20至24岁才停止生长,女性生长高峰期要略微早一些。

    “身高发育异常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旦错过最佳治疗年龄,会增加治疗费用和治疗难度。”蒋瑾瑾教授说:“当发现4岁以上儿童年增长速度少于4.5厘米时,就应做生长激素与骨骺检查。”

    (戴越庭崔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