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25
我把蒜头当“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我小时体质瘦弱,记得12岁那年经常咳嗽,时常感到胸闷胸痛。到医院做X光心肺检查,发现在肺尖有活动性肺结核病灶。因家庭条件差,再加上当时西药非常贵,更住不起院,我只好到乡下姑妈家养病。在乡下,吃的是新鲜蔬菜、鸡蛋、鱼和瘦猪肉,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姑妈听村上的老人说,大蒜头能治肺结核,于是她便为我特地腌了两坛(每坛6公斤)的大蒜头给我吃。我把它吃光用了6个月。半年后到医院复查,医生说我肺部已无活动性结核病病灶。以后我每年要吃一坛腌过的大蒜头,每年都做一次X光检查。就这样,48年过去了,肺病从未复发过。

    据了解,吃大蒜头的好处可多了。如大蒜含有大蒜素(或叫蒜辣素),杀菌作用强。近年有关研究发现,大蒜还有较强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合成的作用,而亚硝胺被认为是致癌元凶之一,特别是胃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有密切关系。大蒜还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功能,增强免疫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能力。大蒜还可防治心血管疾病,可降血压和降血糖。

    由于对大蒜头的功用有一定了解,因此我能自觉地把大蒜头当作“良药”来吃。在大蒜头上市季节,我吃生的蒜头,每天晚饭时食用4至5瓣,还用糖醋腌制若干公斤,备在冬天食用。尽管我已年近花甲,而且患有多种慢性病,但由于有“良药”在手,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以上是我多年吃大蒜头的一点体会,谨供读者参考。(广西宜州市庆远镇谷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