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76
用心良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小娟从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县医院,在省内闻名的肿瘤科秦医生手下做助理。

    今年四十多岁的秦医生医术高超,口碑也很好,而且对小娟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直到小娟真正弄明白为止。这让小娟从心底感激秦医生,并庆幸自己跟了个好老师。

    慢慢地,小娟发现病人做手术前,都偷偷地给主刀医生送红包。对这一现象,小娟也早有所闻,但她不清楚受人敬重的秦医生是如何处理这事儿的。

    一次,小娟正在秦医生的办公室里和秦医生讨论手术中的细节问题。这时,一位少妇敲门进来,她看小娟也在,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但最后还是红着脸走到秦医生面前,将一个“红包”递给秦医生,说道:“秦医生,我的丈夫就交给您了。”秦医生很自然地接过“红包”,说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的。

    看到发生在眼前的一幕,小娟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儿。还年年先进工作者呢,还不是见钱眼开,和社会上那些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的市侩有什么区别?从那以后,秦医生在小娟眼里的形象一下子矮了下去。

    不久,医院有一个去省里开经验交流会的名额,秦医生推荐了小娟。会议期间,秦医生的一个同窗好友和小娟谈起秦医生,他说秦医生可是个好人,不仅医术高超,医德更是了不得。见小娟现出不屑的神情,秦医生的好友说,你也许对老秦不太了解,其实他这个人很古板。就拿患者给他送“红包”这件事来说,他手术前收人家的钱是真事,不过,等手术一结束他就原封不动地退回去了。有这种事?小娟真有点纳闷儿了。秦医生的好友说,人家患者都把感谢信写到省里了,全省各大医院都收到过省卫生厅下发的对他的通报表扬呢!

    回来后,小娟问秦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秦医生一脸苦笑地说:“没办法呀,现在医患之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信任危机。患者担心大家都在送,如果自己不送,医生就可能对自己的治疗不尽心。等手术做完了,我再把钱退回去,此时他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小娟这才明白,秦医生真是用心良苦啊!□未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