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07
病人需要什么样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前不久,浙江省台州医院护理部在护理人员中开展了一场护理大讨论:刚入院的病人最想知道什么、病人选择护理技术还是态度、病人怎么理解自己与护理人员之间的矛盾、病人如何看待护患沟通、整体护理给病人带来了什么、什么是理想的护理”等内容,大家根据自身的工作体验,各抒己见,并形成书面材料反馈至护理部,现摘录部分,以飨读者。

    病人是一个完整的个体,他不仅有着对健康的渴望,更有着作为病人所特有的生理、心理、治疗上的需求,这就需要护士将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去付诸于护理行动之中。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病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而且是主动做起!大到治疗的正确执行,小到一个体位的舒适摆放,形成一种主动满足病人需求的良好工作氛围。

    (六病区)

    当一个人生病时,从自己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从家庭、社会的多种角色变成了病人角色。作为护士,我们应热情接待病人,向其耐心、详尽地介绍主管医生、护士、病区环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以协助其尽快适应环境,进入病人角色。一杯开水、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真诚的笑容都有助于减轻病人的紧张感,缩短医患间的距离。在护理过程中,应多倾听并尊重病人的意见和建议,多换位思考。

    (十三病区)

    病人是我们的上帝,满足上帝的需求是我们的职责。如何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作为护士,除了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习和了解相关的心理学、人文学等知识,尊重病人的知情、同意、选择等权利,将“以病人为中心”落到实处,这样病人受益,医院受益,实现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心内科)

    技术与态度同样重要。技术好能减轻病人的痛苦,甚至挽回生命。态度是贯穿于每个操作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一个和蔼可亲、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人,不仅能拉近护患关系,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还能不断提高护理技术,赢得病人真正的满意。

    (口眼中心)

    微笑是护患纠纷的杀手锏,“赠人以笑、恩怨全消”,服务行业的微笑,其实也是如此,微笑会有效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七病区陈红艳董伯素)

    要满足病人需求,必须从“心”开始。“想在病人需求之前,做在病人开口之前,走在红灯呼叫之前”,努力用温馨的行动和暖人的服务对待病人,才能赢得病人的舒心和称心。

    (耳鼻咽喉科洪凌)

    宾馆化的服务理念已经烙印在我们的心中,但在病人满意度调查表上,仍有病人因为“护士说话不够和气”、“护士解释不仔细”等而在意见栏里打“不满意”,这个“不满意”是对某个护士的评价吗?不,是对我们整个护理团队的评价!我相信99%的护理人员对工作是尽心尽责,对病人如亲人,将爱心无私地奉献在临床第一线。在服务和质量中“100-1”永远不会等于“99”,99%的护理人员付出了100%的努力,也许在这个病人身上体现的价值仅为“0”。所以,我们应及时发现那个1%,不断提升服务水准,携手共创永恒的真理———“99+1=100”!

    (七病区毕东军)(浙江省台州医院张丹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