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17
蠕虫增寿试验启发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封闭实验室里进行了生物长寿实验。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以蠕虫为实验对象,开展生物长寿学研究。科学家先通过手术改变基因,阻止胰岛素和生长激素的生成,使蠕虫的寿命延长了1倍。

    第二步是切除性细胞,从而改变蠕虫体内的激素水平,再次使蠕虫的寿命延长了60%。最后,科学家竟然使蠕虫的寿命整整增加了5倍。

    这项震撼世界的实验前不久刚刚完成。也许,蠕虫长寿成功的经验可以用到人体身上。

    这种蠕虫只有1毫米长,共有959个细胞,通常可以在泥潭中存活18~20天。而加利福尼亚大学实验室里的蠕虫居然活了3~4个月。如果把蠕虫的寿命换算成人的寿命,等于活了500岁。

    接下来将进行动物实验,那样离人体实验就不远了。不过,因为切除性细胞而没有性生活和因为胰岛素水平降低而变得没有生气的长寿,有谁需要呢?科学家安慰说,一旦涉及人,他们将不用性细胞切除和改变激素水平的办法来延长寿命。实际上蠕虫之所以能活那么久,并不是因为做了这样的手术,而是因为手术改变了激素水平。至于改变激素水平,那么这是靠药物也能办到的。

    他们发现有的细胞活到一定期限就会死亡。后来科学家找到了驱使人自残的细胞。日本武士剖腹自杀就是因为这些细胞起了作用。如此说来,每个细胞到时候就会自行消亡。

    人天生就有通过自残保护基因免遭破坏的手段。特别的蛋白质跟踪基因缺损情况,一旦缺损严重,这些蛋白质就会向细胞下达自杀的指令。自杀的“武器”就是大量生成毒氧。心肌梗塞和卒中恰恰是细胞“自杀”浪潮的结果。衰老本身也许就是一种生物化学自杀的手段。

    如果说死亡是一种程序,那么可以找到终止这种程序的“按钮”。莫斯科大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弗·斯库拉乔夫院士相信,应当找到长寿的钥匙。他说:“我们研究的恰恰是如何取消死亡程序。我们正在合成一种新的物质,它将有助于验证我对衰老的推测和延长寿命的可能性。这种物质的特点是,能够保护细胞不受毒氧的侵害。细胞是有自卫系统的,这是因为细胞的线粒体内积聚Q辅酶。我们正是以这种辅酶为基础,研究一种可以使细胞的防护能力增长千倍的物质。不过,这项研究才刚刚开始。”

    (斯·库津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