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春节
编号:10525748
春节了请呵护你的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人们或合家团圆、齐聚一堂;或携家老少、出游远足;或友人相聚、杯觥交错……这时,家长可要多多呵护你的宝宝呀!

    注意防寒保暖寒冷的冬天室内外温差大,孩子们外出拜年或游玩时稍不注意,往往易受风寒而患呼吸道感染。家长应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添加衣物。但千万不要包裹过多,造成称为“捂热综合症”的严重疾病,危及宝宝们的健康。

    合理饮食春节将至,很多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食物,庆祝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孩子因消化功能不是很健全,切勿暴饮暴食,否则会防碍健康,造成肠胃炎。尽量减少吃油炸小食,因为一般在市面上购买的油炸食物如煎堆、油角、蛋散等,通常使用的油,是经多次使用和长时间以高温泡制大量食物,这类食品亦可能含有防腐剂、人工色素及味素。对鸡、鸭、猪等肥腻及高盐的食物也应少食。此外,还应避免食用不洁、生冷食品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防止意外欢度春节假期之余需特别警觉,注意一些常见的意外,如误吸异物(花生米、豆子、瓜子、小笔套)、鞭炮炸伤、开水烫伤、触电、掉入水塘、单车意外等的发生。以往每年我们江西省儿童医院都会遇到遭遇上述不幸的孩子,为了家庭的幸福,孩子的健康,请家长们加倍留意。如遇到以上意外,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或马上送医院急诊救治。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天天气寒冷,假日里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有时几代人齐聚一堂,一般室内空气不会太好,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有条件还可用酒精炉烧醋熏,进行空气消毒。也要尽量让宝宝少去或不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合。(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陈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