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3576
中国保健产业的大本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科技日报
     编者按:

    我国的行业协会(学会)起着很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学会)要想发展,它的基础必须建立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上。如果只靠出卖牌子,收费搞评比,势必会造成行业管理的混乱,不利于行业发展,有损于消费者,也会形成腐败之风。在结束了中国保健行业有两个协会管理之时,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更名中国保健协会,这不只是换个牌子的事,他们要承担起协助政府规范市场,用科学和法律手段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我国保健事业有序、健康发展的任务。

    2004年2月27日,保健品行业新的主管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大会,正式挂牌。它将成为保健品行业惟一的主管协会。

    “中国保健协会”前身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

    织。学会1988年成立,15年来学会一方面参与协助政府管理、积极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另一方面还承担了大量的作为行业协会的指导协调工作,为推动我国保健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开发保健新产品、宣传推广世界高新医疗保健技术与理论、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 百拇医药
    2000年,学会策划组织实施了“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活动,为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整顿保健品市场,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提升行业形象,消除行业信誉危机起到积极作用;从2002年起,成功地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国际保健节”,对规范和繁荣我国保健品市场,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了保健产品人群使用的科学研究与评价工作,已为椰岛鹿龟酒、珍奥核酸等国内知名产品完成了全部评价工作,科学地阐述了实验产品的功效内涵,获得企业和社会高度认可;特别是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工作中,学会组织保健行业内的大型企业联手向一线医务人员进行捐赠活动,一次性募集了价值4812万元的保健品和200万元现金支援国家抗击“非典”的工作,上述工作都获得了企业的拥戴、消费者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充分显示了学会在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具有行业协会的指导、协调、管理的能力。

    2003年11月,卫生部、民政部、国务院批准将“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
, 百拇医药
    “中国保健协会”是由中国健康产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为核心组成的行业管理机构,是真正由企业自己当家做主维护行业自身利益的组织。服务,是中国保健协会的基本特征。协会将在法律、科技、市场管理、行业自律及标准化制订等各个方面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成为代表行业公信力的权威机构。协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企业服务:

    1.建立行业标准,提高行业信誉

    针对保健品市场质量功效良莠不齐、产值下滑,产品信誉无法保障,民众对自身保健需求上升却无法放心、准确选择自己所需的消费目标的现状,协会以专家委员会为后盾,开展了保健品的“人群使用科学研究与评价”工作,在公正、客观、科学的基础上研究已获准上市销售的保健品的科学内涵及功效,并将研究评价结果公布于社会,使消费者正确认识并从中获益,从而提高生产企业的信誉度,达到搞活市场的目的。

    2002年6月,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率先与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开展了椰岛鹿龟酒的人群使用科学研究与评价工作,经过5个月的实验过程,在7个城市获得了726例使用者的全部数据,科学的阐述了该产品的功效内涵,初步建立起一套国内保健产品人群使用评价的操作标准,为国内保健品的健康科学发展摸索出了一条新路。2003年相继又完成了大连珍奥核酸产品的人群使用科学研究与评价工作,并率先在保健品领域使用双盲对照方法,更为系统周密的分析实验产品,目前,基本数据已经录入完毕,不日将向社会正式公布研究结果。
, 百拇医药
    在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协会以提高行业信誉为己任,开展行业自律公约活动,营造行业的公开、公平、公正、严谨、科学、诚信的多赢环境,将在行业中形成一种政府政策调控、行业监管、机构自律的良好机制。

    2.完善中国保健科技基金的运作

    中国保健科技基金是于1996年3月18日经卫生部批准,并报民政部审核成立的非金融机构类行业基金组织,上级行政主管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作为支持中国保健行业发展的基金组织,通过基金完成对行业共性利益、共性需求、共性权益的支撑。将由中国保健协会主持,与国内外关心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金融组织、企业共同合作共建。

    “中国保健协会”将努力把中国保健科技基金建设成为产业科技发展的血液,为有潜力的企业和科研项目提供支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3.筹建中国生命保健科技中心基地为增强保健行业的科研基础,2003年10月,“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与美国信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6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建立中国保健产业科技中心基地,2004年该项工作正式启动,预计在3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将通过与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合作,在不远的将来建成一个集研发、展示、交易、商务、培训、生活、养生保健服务的科技园区,为产业提供研究开发新技术的优良环境。

    4.中国保健品市场监控系统及行业数据库建设

    保健品市场的混乱及恶性竞争与市场缺乏监控手段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保健协会正式成立后将尽快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市场监控管理队伍,协会将在各主要省份设立监控机构,负责调查了解市场动向,监督市场规范操作,指导企业制订正确的市场方针和计划,定期公布有关数据,与政府机构密切配合,为企业创造出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

    在市场监控体系基础上,协会还将建立行业数字化动态资源信息系统,开发行业信息资源,整合行业信息资源的高效流动。在这个信息平台上,会员企业可以共享信息资源,政府在制定法律法规时也可以得到准确的数据依据,数据库将密切跟踪国内外政策、科技、商业的动态,及时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以上各项计划的实施,中国保健产业将会从根本上加快行业内部素质的提高,“中国保健协会”也将成为中国保健产业名副其实的大本营,为我国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百拇医药(刘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