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4
编号:10413487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病人护理程序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齐鲁医学杂志
     单位:定陶县人民医院颅脑外科(山东省定陶县 274100)

    关键词:原发性高血压;脑血管意外;护理;护理诊断

    护理程序是实现整体护理的基本方法 护理程序是实现整体护理的基本方法。它为护理工作提供了一套系统的科学的程序。护士可以按照这套程序一步一步地进行,逐渐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1997年7月~1998年7月,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40例脑出血术后病人实施了整体护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40例,均为经CT检查确诊脑出血住院病人。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40~66岁,平均53岁。出血量在20~100mL,平均40mL.出血部位:基底节出血28例,脑叶出血8例,丘脑出血4例。昏迷29例,神志清楚11例。本组40例均在发病12h内采用去骨瓣减压血肿碎吸术治疗,血肿破入脑室者行单侧或双侧脑室外引流。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结果

    本组40例,病死4例(死于原发疾病),病死率10%.另36例经治疗后随访1年,以日常生活能力(ADL)为标准评定:Ⅰ级22例,Ⅱ级6例,Ⅲ级4例,Ⅳ级3例,Ⅴ级1例。

    2 护理体会

    2.1 护理程序

    我们神经外科由护士长或责任组组长组织全体在班护士于每日上午10时通过护理查房,交流观察,对每位病人进行评估。发现病人有现存的、潜在的或可能发生的护理问题及时协助医生处理。①头痛:与脑出血颅内压力增高有关。②恐惧:与瘫痪失语、担心预后有关。③清理呼吸道低效:与术后带气管插管、伤口疼痛、咳嗽受限有关。④自理缺陷:进食、入厕困难与肢体活动不灵有关。⑤语言沟通障碍:与病变累及语言中枢有关。⑥皮肤受损:与长期卧床局部受压,引流管致活动受限,床上应用便器等因素有关。⑦潜在便秘与排尿异常:与饮食、排便方式的改变、病变累及排尿中枢有关。⑧潜在并发症——脑疝:与再出血、颅内压力增高有关。⑨潜在颅内感染:与治疗操作及环境条件有关。
, 百拇医药
    口腔黏膜改变:与身体抵抗力下降及广谱抗生素的应用有关。

    2.2 护理目标、措施及实施

    (1)评估记录头痛的部位、性质及程度,头抬高15°~30°,观察头痛减轻的程度及有关脑疝先兆症状。目标:头痛减轻。

    (2)向病人介绍同类疾病治愈的病人,教会病人用非语言沟通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如眼神、表情、手势等。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提供良好的护理服务。目标:使病人能面对现实,保持情绪稳定。

    (3)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和口腔内的呕吐物,痰液黏稠者可用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单位+糜蛋白酶1 000U超声雾化吸入或蒸气吸入,鼓励病人轻咳,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目标:保持呼吸道通畅,保证给氧,无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4)评估病人自理缺陷的程度,协助并指导病人家属给病人喂饭、漱口、洗脸、更衣、床上大小便等,对鼻饲病人做好鼻饲护理,禁食者做好静脉营养支持。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功能锻炼的目的及方法,与家属讨论制订功能锻炼计划,教授病人及家属功能锻炼的方法,病情稳定后鼓励病人用健侧肢体参与自理活动及功能锻炼。目标:病人不发生足下垂,关节僵直,肌肉萎缩等废用综合征。
, 百拇医药
    (5)与家属讨论制订语言训练计划,或训练病人用非语言方式进行沟通。目标:病人能进行语言、非语言沟通,表达情感要求。

    (6)讲解发生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因素,解释说明预防措施,每2h协助病人翻身1次,按摩受压部位,保持床单整洁。目标:住院期间及出院后不发生褥疮。

    (7)术后按病人术前排便习惯定时给便器,并提供良好的排便环境,大便秘结时遵医嘱应用无刺激性的缓泻剂。目标:病人及家属能描述防治便秘的方法。

    (8)评估病人尿失禁的性质、程度、原因,向病人家属说明尿失禁的原因和护理措施,以取得病人及家属的合作。目标:病人经治疗后排尿恢复正常,无泌尿系统感染。

    (9)术后严密监护各系统病情变化,认真做好记录。密切观察体温的变化,并注意分析是中枢性发热还是感染性(颅内、肺部等感染)发热,密切观察神志、瞳孔、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及肢体活动情况,分析判断脑受压及脑水肿的改善程度。及时发现脑疝发生的先兆,以利迅速配合抢救和处理。目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0)室内每日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地面用消毒液拖地2次,限制探视陪护人次,定时开窗通风换气。目标:降低颅内感染的发生率。

    (11)每日做好口腔护理,神志清楚的病人,根据测定的口腔pH值,使用不同漱口液漱口,昏迷者每日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口腔2~3次。口腔黏膜有溃疡者可用2%甲紫涂局部。目标:保持口腔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473.74, 百拇医药(沈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