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7870
浙江将艾滋病人及感染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央视国际
     从1日起,浙江省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治疗费用将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浙江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办法》1日正式颁布实施。该办法规定,浙江省凡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其相关的诊疗费用将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

    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一些患者由于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而放弃了治疗。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张定富处长说,将艾滋病患者纳入基本的医疗保险范围,不仅是一项人性化的措施,对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也具有积极作用。

    新《办法》还明确出台了相关规定保障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权利。这些内容包括: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人、感染者及其亲属,不得侵犯、剥夺其依法享有的医疗卫生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等权益;艾滋病病人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等。《办法》还充分保护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个人隐私。此间观察家认为,新颁布的《浙江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办法》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权利和义务作了详细的规定,表达了政府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汪林义 张乐),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