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85901
科学家成功复制30个人类胚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4/02/17)报道, 南韩的科学家复制了30个人类胚胎,以取得他们希望将来能用于治疗疾病的细胞。这些细胞能用于取代如患有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等病患体内损坏的细胞。国立汉城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的 Woo Suk Hwang 教授说:"这些细胞带有个人的基因组,希望能在没有免疫排斥的情形下移植治疗退化性疾病。"

    此研究自16个志愿捐赠妇女取得242个卵子和体细胞;再将体细胞核移植至其相同捐赠者,且已将核去除的卵子内。最后共获得30个胚胎,培养至囊胚(blastocyst) 时期,以抽取干细胞。研究人员说,这些特殊细胞能分裂形成人体内三种主要的组织形式。

    这些细胞也曾移植至老鼠体内,显示其能分化成特定细胞形式,将能进一步研究其多型性(pluripotency)。此研究在于探讨人类胚胎干细胞是否能用于疾病治疗,如糖尿病(diabetes)、退化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和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 等。

    科学(Science) 期刊的主编Donald Kennedy 说:"胚胎干细胞的潜力无穷,但这是一项新兴技术,许多障碍,包括科学和伦理方面的问题,都有待克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