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1297
春季谨防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金羊网-金羊频道
     小美是做电脑技术的,前两天他像平时一样刚到公司上班,就被公司的保健医生拦住,说他得了“红眼病”,要他回家休息。但第二天他妻子、女儿同时被感染。他女儿因继续上幼儿院,没过两天,小朋友中就有好几人也先后“中招”。因他在公司接触的电脑较多,公司的同事来不及预防,也先后有好几人得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的王幼生教授说,洗手是切断红眼病传染最重要的防护措施。眼科医生在红眼病流行季节每天接触那么多红眼病病人,保护自己的有效措施就是洗手。每看完一个病人,专家们都会洗手,防止造成病人之间相互传播,在下班时,医生也会很仔细地将手洗干净,回到家往往再洗一次手。

    王幼生教授提醒说,家中有红眼病病人的,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患病者的用具最好能在热水中浸泡15分钟或放在烈日下暴晒以彻底消毒。总之,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使接触眼睛的物品未受到红眼病的“侵蚀”。在做好这些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注意减少海鲜、烧烤、酒类等湿热饮食,适当喝点清热解毒的凉茶。

    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拭擦眼睛前一定要做到这点,特别是出街回来,一定要洗手,如家中有红眼病人,则配备一些医用酒精则更好。病人少到公共场合,不要到游泳池游泳,以免加重病情。

    市民们如要游泳,前后最好能滴一两滴新霉素等抗菌、抗病毒眼药水,可有效预防红眼病。

    公众场合要做好预防措施,减少传染源。

    如网吧里接触的人较多,特别是电脑键盘是一个容易传染的地方,经营者应定期进行消毒;游泳场要谢绝红眼病患者入内,并彻底做好消毒工作;目前,学校临近开学,学校要有相应的措施,如学生患病,则要求其在家休息,以避免其传染给其他人,小学生的防范意识较差,特别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们要特别注意避免他们在学校染上红眼病。

    附:下面的红眼病方既可用来内服,也可用来熏洗眼睛,预防和治疗均可。

    银花10-15g 连翘12-15g 桑叶10-15g 夏枯草10-15g 野菊花10-15g 甘草5g

    (注:一个人一次的用量), 百拇医药( 姜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