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52759
专家分析:信息过量与焦虑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央视国际
     激烈的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使身处其中的人们倍感压力,会使一些人在心理压力下反应过度,比如这三位年轻人。

    他们得焦虑症了吗?

    仅仅出现焦虑反应,还不能判断一定是得了焦虑症。科学上诊断焦虑症,除了有焦虑反应,精神痛苦和植物性神经紊乱外,还需要符合三个标准:时间超过6个月;已经排除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以及某些药物的影响;严重程度已经达到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患者认为自己有病,且有求医的要求。

    在上面的例子中,三个年轻人都是处于一种对信息的需求很矛盾的工作状态中。既渴望拿到信息,又厌恶在过量的信息中费力搜索,但不看又不行。这种内心的矛盾冲突往往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造成心理障碍。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压力。不过一是心理压力产生的程度不同,二是个人的素质不同,内外因的共同作用决定了有人可以正常生活,有人出现焦虑反应,而有人得了焦虑症。

    谁容易患信息焦虑症?

    与网络接触频繁、对信息的掌握看得较重者,如IT族、网站工作人员、媒体工作人员;信息焦虑最严重是发生在由“信息量的多少决定成败”的人身上,如电脑炒股的人,一旦网络堵塞,他们对于信息的焦虑就会表现得非常明显。

    (资料来源: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吴晓洋)